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日期:2014-1-15 13:39 阅读:
  清晨。
  一丝淡淡的花香把我从梦中牵出来,我一边拭着脸上的汗珠,一边拉开如薄雾一般朦胧的窗帘,阳光悄悄溜了进来,洒满我的窗台。我打开收音机,数条由音乐组成的河流汇入了我的脑海:《卡农》上演着一幕听觉盛宴;《小步舞曲》旋转着,宛如一位步伐优雅的芭蕾舞者;《爱的罗曼斯》向我倾诉着甜蜜的案情故事……
  此时,我仿佛乘上了一叶扁舟,心灵在河水中洗涤,升华。遥望远处,我看见岳阳楼如一颗珍珠,镶嵌在波光浩淼的洞庭湖中;九马画山靠着阳朔,几笔勾勒出一幅美丽的山水风景画;四姑娘山好比四个娇艳的姑娘,各具姿态,遥望着小金县……
  群响毕绝,眼前的一切也随之消失,只有伤痕累累的天空和耸入云霄的烟囱,我愣住了,顿时思绪纷飞,如冰冷的雪花,如散落的羽毛。不知为何。我想到了几则名人传记。
  著名作家史铁生在生命最狂妄的时候突然失去了双腿,并发尿毒症,只能靠透析维持生命。他仿佛被禁锢在一间狭小的屋子里。幸运的是,这间屋子有一扇窗,透过这窗,他看见理想,看见信心,看透生死。
  黄永玉命运多舛,却从不低头,在自家的围墙上画了一扇窗,里面有花草,小鸟。从此以后,无论生活如何布满阴霾,他总能让阳光洒满“窗”。
  王守仁透过一扇真理的窗户,懂得了“知行合一”;朱元璋占卜,算到“逃、守皆不吉,不如反之”,那天晚上,他看着窗户,终于下定了决心。
  我抬起头,站起身,看着窗外,灰白的天空变成了五彩斑斓的彩虹,就如一张黑白照片被彩洗了一番。我终于明白了。
  或许,人生就是一间面积有限的屋子,你打开那扇窗,看到怎么样的风景全靠自己掌握。有的人视野狭隘,看到的只是屋檐;有的人视野开阔,就能看见屋檐外的蓝天。
  我又静静在花香中睡去了……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