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远逝的曼妙红颜

日期:2014-1-15 13:39 阅读:
  “你的泪光,柔弱中带伤,惨白的月弯弯,勾住过往,夜太漫长,凝结成了霜,是谁在阁楼上,冰冷的绝望……”
  中国是诗歌的国度。而其中音律柔美、意味幽长使人心旌神醉的,是词。它上接唐诗,下衍元曲。在从达官贵人、武夫豪士到贩夫走卒、耕牧渔樵人人呤唱的宋代,有一个女子“词压江南,文盖塞北”,有一个女子在动荡的年代挺直柔弱的身躯,有一个女子历经战乱离散,终因诗词,在历史上留下了自己的痕迹,她,就是李清照。
  李清照,你的命运正如寒风中涩涩的一枝菊,在秋风中摇曳,让你总显出一身的憔悴,“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是你最真实的写照。你的苦难难以被世人所理解,你也从不去辩解。真不知你这枝弱菊还能在风中摇曳多久?你再难回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的岁月,也不能再有“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的雅趣。易安,你又何苦?即使万世沧桑无人解,你何苦让自己过得如此艰辛。这又是什么造成的误会?
  自古文人之路极少有女人大步走过。能著芳菲于时代的女文人不多,而能流芳百世的更是屈指可数。然而历史又总会眷顾一些超凡的女子,让她们尽了情怀。李清照就是这样一个被历史青睐的女子。她的美丽,她的沧桑,她的文学天赋,她的忧时伤世,无一不具有动人的魅力。以自然细腻的文笔、婉约优美的文风、清新精巧的砌词,在辞赋之坛一枝独秀。作为女词人的代表,她给森然的中国诗坛带来了几多水气,几多温馨,以其特有的女性气息感染着无数后人。历史的星空,尽管女星寥寥,但总算有一个李清照,光辉不让须眉。
  她不仅做了自己情感的主人,而且做了诗词的主人。积三百年之动荡,积古往今来之情愁,终造就了她——一个万古愁心的易安词人。
  易安,你心里深处的花冢,埋藏那滂沱不为外人道的情感。拥有误会的人生,才能有一种缺憾之美。或是天意,或是人为,亦或是“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的辛弃疾,还是“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剑四顾心茫然”的李白。
  谁的人生不遭遇误会?是我,是你,还是那早已逝去的历史。
  “菊花残,满地伤,你的笑容已泛黄,花落人断肠,心事静静淌。北风乱,夜未央,你的影子剪不断,徒留我孤单,在湖面成双”。
  心中的易安渐行渐远,我想借用一双伸出历史范围的手,去采撷那朵和惨淡西风一样的黄花,嵌插在你的窗前,为你的同病相怜,为你的风流缱绻,你是我梦中错落时空的曼妙红颜,我的左手藏起你遗留的温度,我的右手握着你独白的信笺。
  【教师点评】:
  拂去历史的尘埃,我们可以发现隐藏在历史深处的许多误会。历史的误会不会改变历史的根本走向,却可以造就一颗闪烁在历史星空上流星。给成功带来遐想,崇敬。令人浮想联翩。文中作者所举事例是历史上的事例,但我们并不感觉遥远,这要归功于第二人称的运用。作者以第二人称直接称呼历史人物,使得历史人物仿佛就站在我们面前,给读者以真实生动之感。行文中作者多处镶嵌一些诗词名句,应用恰当贴切,使得文章有浓郁的书卷气息。
Tags:远逝,曼妙,红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