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红谷滩区高质量优质均衡项目阶段成果展示会在南昌盛大开幕

日期:2024-4-15 14:20 阅读:

 

image.png

 

4月12日,新质生产力助教育变革,优质均衡促高质量发展——暨红谷滩区高质量优质均衡项目阶段成果展示会在南昌盛大开幕。展示会汇聚300余位政府领导、国内教育领域顶级专家学者、教育管理者等教育行业重磅嘉宾,共同探讨智慧教育的最新成果、发展趋势及实践经验。

 

此次大会由南昌市教育评估监测和技术推广中心、南昌市红谷滩区教育体育局主办,紫光摩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程裕秋,南昌市红谷滩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刘光荣,南昌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副局长付青岚,红谷滩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江龙,红谷滩区委教育体育工委书记、区教育体育局局长汪海燕,南昌市教育评估监测和技术推广中心信息化负责人万亚军出席活动。

 

image.png

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程裕秋

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程裕秋,南昌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副局长付青岚,红谷滩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江龙,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原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珠海分校校长陈光巨,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理事、教育标准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张建强致辞。

 

在南昌市教育局和红谷滩区教育体育局的指导下,大家基于智慧教育示范校的建设经验,围绕信息化应用实践、专家观点、前沿教育技术等方面进行交流和分享,紫光摩度教育组织面向全国的项目阶段成果展示会,打造和推广了红谷滩区智慧教育品牌。

 

红谷滩区教育体育局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时荣萍针对红谷滩区教体局整体情况及高质量优质均衡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分享。她表示,红谷滩区作为第一批“市级智慧教育示范区“,要支撑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南昌市“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红谷滩区云溪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程水金对其学校整体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认为:“随着智慧教育的开展,学校开始探索“智慧+五学”深度融合的和润课堂,用数字资源、技术为课前备学情、备教材助力,为课中五环节增智,为课后反思提供素材画像”。红谷滩区实验学校教师、年级组长付九东深刻体会到了智慧教育项目给教学带来的改变。智慧教育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增强了信息素养、实现了跨学科融合,有助于提高学习成绩和创新实践能力。”。

 

现场,叶沙沙老师当堂教授了初中物理课程,程璐老师展开了现场评课。

 

下午。各位领导专家参观了云溪学校校园、红谷滩区智慧教育指挥中心、进行了“新课标无边界课堂”常态化使用观摩。“新课标无边界课堂”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如智能教学软件、在线学习平台等,实现了师生之间的实时互动。这种互动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参与度,还使得教学更加个性化。另外,“新课标无边界课堂”突破了传统课堂的时空限制,使得学习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进行。这种动态开放的学习环境为学生提供了更加灵活和自主的学习方式。

 

校长分享环节,红谷滩区实验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黄学碧表示:“我们注重教学数据的整合应用,通过融合教与学数据闭环,实现了课内课外全过程数据的贯通,打造了新型的教学数据空间。”南昌师范附属实验小学红谷滩分校执行校长周华则认为:国家和教育部现在一直在提倡教育数字化转型,在这样的背景下,最关键的就是——以信息化引领构建以管理者为中心的全新智慧教育生态,通过不同应用场景的落地,实现学校管理效率的全方位提升。

 

image.png

紫光教育研究院专家汤凯

最后,深圳市云端学校副校长、首席顾问汤幸初、 江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院长孙锦明、紫光教育研究院专家汤凯、新华三数字中国研究院专家刘源展开了教学研讨。汤幸初副校长从深圳市云端学校的建设背景、建设理念,实施效果等方面阐述了智慧教育对课堂教学模式的转变;孙锦明院长从科学教育与教育科学的关系阐述了新技术的发展促进技术与教育工具论的理念变化;紫光教育研究院专家汤凯从教育数字基座的案例实践阐述了数字基座对教育数据互联互通、应用治理的重要性。新华三数字中国研究院专家刘源从全球各地的未来学校探索案例阐述了未来学校具备的特征和技术理念。

 

新质生产力对于提升教育效率、丰富教育资源、实现个性化教学、提高教学质量以及培养创新型人才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它是当前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途径。在场的各位领导、嘉宾纷纷为教育转型献言进策。

Tags:红谷,滩区,高质量,优质,均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