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颛桥-莘庄地区深藏不露的宝藏私立幼儿园

日期:2024-4-15 14:19 阅读:

 3-6岁是儿童培养习惯、树立良好观念、认知世界的黄金年龄,所以幼儿园是宝宝继家庭之后的第二大重要场所。科学的教育理念和课程体系能为孩子们的成长打好扎实的基础,往往一个好的开始,能让孩子们飞的更高更远。所以选择一所理想的幼儿园相当重要。上一期我们介绍的上海维多利亚幼儿园作为老牌双语园,和海富幼儿园、蒙特梭利幼儿园、摩根亨利幼儿园等,收费标准上都属于第一梯队,本次小编皮皮探访的,是一所非常低调的双语私立幼儿园,收费上更注重性价比,运营功底深厚却几乎从不做营销宣传,所以在家长和媒体端鲜有耳闻,但教育圈子内认可度却相当之高。下面就让我们随着皮皮的探园脚步,一同走进闵行区哈哈幼稚园。

哈哈幼稚园在上海优质教育资源最集中的闵行区,并不是很显眼,幼儿园非常低调,常年不做宣传,若不是资深教育人的引荐,做了15年学前教育咨询的皮皮也完全不会接触到这个园所。哈哈幼稚园位于颛桥和莘庄交界处银都路上的好事凤凰城内。从来到大门口,小编就感受到了亲切,保安师傅们虽然对此次探访并不知情,拦下了皮皮进行登记和通报,但整个过程非常和蔼热情,期间有两个迟到的孩子进了门,兴高采烈地打招呼道:“保安叔叔早!客人老师早!”才五分钟不到,已经让皮皮感受到了融洽欢快的氛围,赶稿的压力一扫而空,手中的咖啡都似乎更香了。

踏入园所的第一感觉,就是朴素无奇,第一眼很难找到什么出挑的地方,甚至墙体和设施看着有些老旧。但作为从业十余年的专业人士,皮皮很快就发现了看似朴素的外表下值得赞叹的地方:厨房设施干净明亮,所有防蝇、防鼠、防尘及灭菌、排污、排烟设备都是按照最新的标准进行配置的,能把厨房的每一个细节都做得这么严苛的学校着实不多见,皮皮粗略估算了一下,投资相当不小;在每间教室里,都会见到几个根点突兀的管道,走出去一看,才知道是一套德国全进口的大型外置新风系统,一看便知造价不菲,一问之下果然和与猜想的一样,成本要60多万,而这么昂贵的配置,仅仅是为了在为数不多的雾霾天里为小朋友们提供良好的空气循环。看到这里,再回想“一切为了孩子”这句朴实无华的话,皮皮已经折服了。

 

由于预约的探访时间是工作日,有幸能近距离观察小朋友的日常活动和园所日常运营的细节。上午正是小班的语言活动,白人老师的发音纯正,互动环节生动活泼,据说在中国生活了很久,对中国孩子的特性很熟悉,所以也很善于引导中国孩子进行语言学习训练。在小编观摩的这节课上,几乎全班的小班孩子们都能流畅地应对老师的游戏指令,并作出简单的交流对答,当老师说出“Put eight yellow cups in the blue zone”的指令后,5个上台挑战的小朋友反应迅速,都准确地把8个黄色杯子放在蓝色区域,用时也就十来秒。作为小班第二学期的小朋友来说,这样的水平真的很令人惊讶。“每个学年,隔壁田园外国语的英语老师都会来我们这里做交流活动”教研组长向小编介绍道,“每次要教我们孩子念儿歌或唱英语儿歌,经常会出现老师才给出第一句小朋友们就已经把整首英文歌唱完了。他们老师常说,哈哈幼稚园的小朋友英语用到三年纪都没问题。”据了解,不少家长从附近的幼儿园转学来哈哈幼稚园,都是冲着语言发展来的,就在年初时,学校为了增强教学引进了某知名机构,结果进园试了几次课后家长纷纷表示机构教的东西太简单了,不如园方本身的教学体系。如果说小编走访的第一梯队字母园国际园能达到这个语言水准是正常,那以哈哈幼稚园的佛系收费,居然也能做得如此出色,实在令人印象深刻。

早期阅读也是哈哈的特色之一,由于这次探访的时间不在阅读周,没能亲眼看到相关的活动,不过从阅读室的布置来看,绘本和点读笔等一系列教具的使用率应该很高。据介绍,在哈哈幼稚园的阅读周里,小朋友们不仅仅是进行阅读,而是通过听、读、说、演等多维度的形式,进行全方位的阅读理解开发,其中演绎这个环节很有意思,小朋友们会以小组舞台剧等多种形式,把书里读到的故事表演出来,能力强一些的小朋友甚至会进行改编和再创作,这就需要小朋友们对阅读的内容有很深入细致的理解和共情。小编回忆起在世外读小学时,也经历过类似的教学方式,通过对课文内容的演绎和再创作,去深入挖掘和探索文字背后的世界。

经过美术教室时,里面正在上乐高课,曾在乐高机构做过教研工作的小编饶有兴致地观察了一会儿,意外地发现这里的乐高课程和外面机构里的不太一样,从引入到搭建机器人结构再到编程和任务挑战,整个过程都贯穿了很有意思的剧情故事,据了解,这是采用了STEAM课程团队“蓝熊实验室”的课程体系,从托班到大班毕业,小朋友们是沉浸在蓝熊宇宙的宏大冒险故事里学习乐高机器人课程,每节课上老师还会带来“蓝熊博士”穿越时空为小朋友们送来的“蓝熊币”,有时还会有精致的纪念闪卡,以纪念小朋友们帮助蓝熊博士完成了某次冒险挑战。在这样一套精心策划的课程里,小朋友很难丢失注意力,个个都聚精会神、非常积极地与老师互动。下了课,还有两个小朋友冲上来迫不及待地问询问下节课的内容:“蓝熊博士要怎么去救怒怒呀?老师先告诉我好不好?”陪同探访的老师告诉皮皮,哈哈幼稚园也是中科培的授权机器人考级点,会定期安排等级测评和市教委的白名单竞赛,使得小朋友们学习的本领有充分的展示机会。

“学校的活动设置是很丰富的。”老师向皮皮讲解道,“美术、乐高编程、舞蹈、钢琴等,都是我们多年精心筛选保留下来的,我们每学期会对课程活动做非常严格的考核,从家长认可度、体系性、延续性、出勤率、有趣程度等多个维度出发去考评课程活动,只保留最好的。接下来我们正在尝试开展的是播音主持、篮球、腰旗橄榄球等一系列家长呼声很高的活动。”

午间,小编皮皮和老师们一起用了餐,论餐食的丰富,大多公办园都是比不过私立幼儿园的,一边用餐,保健老师一边向皮皮讲解营养学和各种膳食评价指标。哈哈幼稚园的餐食在众多私立园里也可以算是相当不错,虽然小编错过了早上的光明优倍鲜奶,但中午的燕麦米软香饭、奶白鲜鱼羹、糖醋小排、双菇菠菜着实让小编胃口大开,差点都忘记了听讲解做笔记的正事。

孩子午休后,小编皮皮的这一次探访也告一段落,在这么多期的探园经历中,哈哈幼稚园给皮皮的感触还是很深的,外在朴实的园所却拥有扎实的功底,“一切为了孩子”这一句质朴的教育理念,在这所幼儿园的践行下,体现出了非常饱满的内核。当前的大环境下,家长不论有多高的收入,每一分钱其实也都来之不易,大家都希望孩子得到最好的教育,但教育并非商品,不是买贵的就一定好,如何能帮助家长用实惠的价格得到优质的教育,让孩子得到充分的、科学的培养,小编认为哈哈幼稚园给出了一个很好的答案。

Tags:颛桥,莘庄,地区,深藏,不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