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潍坊教育部门一行访问爱哲学校:有爱、有哲、能安民,有未来

日期:2024-3-28 09:37 转载:爱哲学校 阅读:
 3月25日,来自山东省潍坊市教研部门组成的教育考察团一行三十多人来爱哲安民未来学校访问并深入交流。

爱哲学校是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一所9年一贯制学校。爱哲以国家课程标准为纲领,融合创新理念和实践经验,确保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奠定扎实的学术基础、在高中和大学阶段能对接不同的升学路径。爱哲学生曾获国际数学与物理竞赛、科创比赛的全国一二等奖,并在参与的辩论、音乐、艺术和体育的竞赛与活动中均有出色表现。

潍坊与北京的教育交流十分密切。除了优质公办学校的办学模式,考察团也非常感兴趣了解北京的创新学校。于是创校仅五年,依靠学生喜欢、家长认可、同行赞许形成口碑的爱哲学校进入他们的视线。

▲参观班级教室,通过4C树了解到了爱哲育人目标和关键能力;和主班老师交流,了解爱哲如何通过班级生活培育好的习惯与品格。

▲参观初中科学教室,了解到爱哲的科学课融合了中国课纲和美国NGSS标准,从真实现象和问题出发,综合地理、物理、生物、化学等学科,并以核心素养的要求进行评价。

爱哲教育创办人、爱哲安民未来学校校长马志娟博士在担任21世纪教育研究院创新主任期间,曾多次去潍坊调研,参与当地教研和教育评价工作。此次访问仿佛是久违重逢,大家相谈甚欢,就如何办出高质量的、面向未来的学校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马志娟博士说,爱哲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创办的。在创校之前,她遍访国内外不同类型的学校。爱哲学校的顶层设计是成功的创新实践经验的研究成果

爱哲首先要解决WHY层面的问题:为什么要学习?她介绍了爱哲“为己而学”“为未来而学”的理念。“我们的下一代不再能为了一份好工作、好房、好车等而发奋图强,他们需要理解学习的意义,真正把学习作为发展人自身的方式和手段。‘为未来而学’的‘未来’并非仅是中高考,今天的学习要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第二个层面是HOW的问题。马博士希望爱哲能解决个性化教育和自主学习的难题:“在一个集体的教育环境里,我们要让每一个孩子都得到发展。就个体而言,爱哲着重培养学生的自主能力,也就是学生离开成人的视线后,依旧能持续自我发展的能力。这是爱哲最核心的办学思想。”

在被问及爱哲的课程设置和教学实践时,马博士介绍:“爱哲的课程在国家课纲基础上做了大量的融合和拓展,并设儿童哲学、建造环境、食育、诗文进阶、时事分析、审辨性思维等校本课程,以及丰富的选修课,希望在有限的时间和空间内最大化学生的学习和成长。在这些显性的课程背后,看不见的底层是爱哲重构了师生关系、生生关系和师师关系,并不以成绩这一单一维度去评价学生或老师,而是构建了多元、多维度和多主体的评估体系。”

当有同仁提问爱哲育人目标“成为敏捷的终生学习者”中的“敏捷”和“学习”的关系时,马博士回应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很早就在报告中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学习不会因为毕业而停止,未来是一个终生学习的社会。面对不确定的、快速变化的未来,不断刷新自己、保持动态平衡是一个人的常态。爱哲的英文名是Agilearning(敏捷学习),作为一个组织,也应该具备不断学习、反思和调整的灵活性

今天的基础教育如何面向未来?不是亦步亦趋地追随变化,而是要聚焦于学生带得走,对人的终生发展而言攸关的底层能力和通用能力——比如人的自主性、关爱、沟通协作、创造力等。这些能力和短期目标也不矛盾。

“爱哲是一个有爱、不宣扬、宁静安详的学校。孩子和老师们都在其中自由呼吸,一草一木皆育人、皆课程。爱哲虽然很小,但又是一所和世界一样大的学校,能看到每一个孩子。”在交流的最后,潍坊市教科院副院长刘剑锋谈起对爱哲的感受:“学生是爱哲的中心,宇宙是爱哲的边界,爱哲的课程体系设计等都真正指向学生,一个未来理想的学校的样子真实刻画在我的面前。”

刘院长认为,爱哲的价值观和方法论非常清晰。价值观就是“爱”,这体现了教育人对教育的认知,认知决定了办学方向和教学教研。这个“爱”基于儿童、基于人性、基于天性,并面向未来。

爱哲还有方法论将价值观落地,这个方法论就是“哲”。课程是一个学校的生命力和核心所在,爱哲的课程体系有自己的哲理和思考。大教育发生在爱哲这个小场地里,爱哲的课程基于核心素养,模拟未来真实的情境,教会孩子们如何思考、如何自主学习,让孩子们能够在未来离开学校后,带着一身本领继续行走世界。爱哲有爱、有哲、能安民,有未来。


Tags:潍坊,教育部门,一行,访问,爱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