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6年湖北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统考内容、形式及要求

日期:2015-9-7 10:44 阅读:
    2016年湖北省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统考大纲已公布,下面21世纪教育小编给大家整理2016年湖北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统考内容、形式及要求,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
    考试科目的内容、形式及要求
    (一)笔试(160分)
    笔试分为两部分:文艺常识和影视作品分析,合卷考试,总时长为180分钟(含看片时间)。
    1.文艺常识(60分)
    (1)考试目的
    主要考查学生文学艺术、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生活等方面的基本素养。
    (2)考试内容
    文学、影视、戏剧、戏曲、音乐、美术、舞蹈、生活等方面的基本常识。试卷中各部分内容权重为:文学常识约占40%,影视常识约占40%,其它艺术及生活常识约占20%。
    (3)考试形式
    笔试,题型为选择题、判断题等。
    2.作品分析(100分)
    (1)考试目的:主要考查学生对影视作品的感悟能力、鉴赏能力,主要包括对影视作品的主题思想、形式结构、内容特色及影视艺术方面诸如景别、构图、光线、色彩、运动、特技、声音、剪辑等方面的赏析能力,以及书面表达能力等。
    (2)考试内容及形式:观看影视作品,时长30分钟左右,作品只播放一遍。考生根据播放的影视作品,自拟题目,对作品的题材、主题、结构、视听语言或风格特色等进行分析,字数不少于800字。
    (二)面试(140分)
    面试主要为综合素质考查,包括自我介绍、读文评述、编导创意3个科目。
    1.自我介绍(20分)
    (1)考试目的
    主要考查考生的外表气质、语言表达能力等。
    (2)考试内容及形式
    考生依据自身实际简要介绍自己的基本情况,但不能透露姓名、准考证号和所在学校。限时半分钟。
    2.读文评述(50分)
    (1)考试目的
    主要考查考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对核心问题的理性评述能力,以及临场心理素质等。
    (2)考试内容及形式
    考生现场抽题,准备3分钟,根据所抽取的材料现场朗读,并作即兴评述。限时2分钟。
    3.编导创意(70分)
    (1)考试目的
    考查考生的创意思维和创作能力,尤其是创作和编写故事能力。
    (2)考试内容及形式
    考生从故事编讲(命题、三个词语的串词、续编等)、节目策划(新闻、谈话、娱乐、晚会等)、广告创意三类试题中自主选择一类题型,并从该类题型中随机抽取一道试题,准备3分钟,现场进行创作并讲述。限时2分半钟。
Tags:2016年,湖北,广播电视,编导,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