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热议:新课改改出“怪味” 学生们两极分化

日期:2010-9-27 09:27 阅读:

  有的年级,学生“两极分化”明显;用统一教案上课,同一节课不同老师讲的都一个味儿……昨天,河南省素质教育研究会基础教育课改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基础教育课改研讨会召开,省教科所副所长周宝荣列举了课改中存在的一些困惑。

  课改给学生和老师带来了哪些变化?你对课改有啥好的意见或看法,可拨打商报电话0371-65866232说说。

  初二、高二学生两极分化明显

  课改过程中,受课程设置、教学方式、 学习方法改变等影响, 学生呈现出“两极分化”。

  周宝荣说,他在调研中发现了这个问题,初二和高二表现更明显。

  他认为,这种情况一方面与课程设置有关,比如物理,教材难度加大,不少老师对高二物理教材意见比较大;另一方面,与课改过程中的有些环节没把握好有关,由于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的变化,老师试着放手给学生自由,主导作用没能充分发挥。

  “课改倡导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郑州55中一教师说,新课改就是要一改之前学生被动接受的局面,但由于学生的知识层次不同, 探索学习给成绩好的学生创造了思维空间,学习差的学生只是形式上的参与, 可能实际收效并不大。

  新教学和学习方式,对基础薄弱、主动性不强的学生不利,这也导致了“好的更好,差的更差”。

  同一节课不同老师讲出一样的“味儿”

  现在,不少学校都实行集体备课,本来是为了提高效率和教学水平,却带来负面问题。

  同一学科或同一教学组的老师,集体备课,制定统一教案上课。这样,同一节课,不同老师讲的都是一个味儿。甚至有的学校,老师不按统一教案授课还会挨批评,给老师限制太死。

  周宝荣说,集体备课要保证教学的底线,但“上不封顶”,给老师更多创新的空间,如果连老师每句话都规定得很死,等于给老师上了“枷锁”。

  有的课堂还形成了模式化,出现“三段论”:上课只讲15分钟,20分钟让学生讨论学习,最后5分钟进行课堂检测。

  周宝荣说,一些学校对之前的教学方式全盘否定,无论什么课都按“三段论”的模式上,“满堂灌”是有缺陷,但有的课恰恰就需要老师讲学生听。

Tags:热议,新课,改改,怪味,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