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专家:五大关键词也许决定中考成败

日期:2009-6-17 09:55 阅读:

 “小儿科”细节或成中考“胜负手”C2 “第十届现代教育与留学展”周末举行C3 名师提升中考水平等级策略大解密·语文篇D15 名师提升中考水平等级策略大解密·数、英、理、化篇

  本周末6月20、21日将迎来2009年度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相信初三生都为这人生的第一次重大考试做足了准备。中考生年纪较小,以往没有参加大型考试的经验,许多之前没有过多在意、看起来有点“小儿科”的琐碎细节或许就决定了中考的成败。对此,资深中招专家特别提醒:家长在考前一定要和考生一起做好考前准备。为此,记者请来部分区县中招专家、初三班主任、教研员等为你打造“完美中考方案”。

  [方案解构]

  5大关键词也许决定中考成败

  关键词1 交通

  对策:提前出门,万无一失

  在刚结束的本市高考中,就有考生因为迟到了几分钟,没有赶上英语听力考试,造成遗憾。幸而近几年,上海的中考没有出现考生因为迟到而不得考试的情况,但交通问题仍是不容忽视的问题。

  今年的中考恰逢周末,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交通的压力,而且中考的考场离自己的学校也较近,便于家长的踩点。上海市交警总队相关人士提醒家长,中考两天交警部门会在考场周围加强警力疏导周边的车辆,请家长配合交警维护考场周围的交通,让考生能及时到达考场。考生和家长也应尽早出门,特别是对一些周围正在施工或者有单行道的考场,家长更应做好踩点的工作,确保考试当天能顺利到达。部分区中招办负责人也表示,从今年高考的交通情况来看,私家车送考较多,所以家长要注意停车问题,不要为其他考生带来不便。

  光明初级中学语文教研组长陈增玲提醒考生及家长,最重要的是要预留出足够的“安全时间”,建议提前四十分钟到达考场,这样如果遇到堵车或者忘记带准考证的情况,可以有充分的时间采取应急措施。而如果不预留时间,一旦遇到突发状况,就连采取随机应变措施的时间都没有了。

  格致初级中学初三教研组长徐天兵提醒说,如果遇到交通特别拥堵的情况,送考的家长一定要特别注意,不能表现出慌张的情绪,尽量镇定地想办法向他人求助。中考期间,大部分开车的路人往往会热心于帮助考生。如果遇到特殊情况,也可以拨打110向交警求助护送考生。

  特别提醒:今年高考最后一天遇到了暴雨天气,给不少考生出行带来了不小的麻烦,上午9时开考,许多送考的家长都是7点不到就出了门,“赶早不赶晚”,这也提醒中考考生,万一遇到下雨天气,交通状况一般会不甚理想,拥堵状况严重,因此一定要打好提前量,尽早出门,免得发生迟到情况。

  关键词2 天气

  对策:阴晴不定,多做准备

  本市中考时间在六月下旬,按照以往的经验来看,这时天气往往非常闷热、多雨,并且很可能达到35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气,考试路上及考场上的避暑降温就显得尤为重要。

  为了缓解闷热带来的影响,考生最好自备降温的饮料。徐天兵认为带矿泉水和自己烧好的凉白开为佳,“尤其推荐带白开水。”徐天兵说,白开水能提高脏器中乳酸脱氢酶的活性,有利于较快降低累积于肌肉中的“疲劳素”——乳酸,从而达到消除疲劳、焕发精神的目的,并且不伤肠胃。不建议带碳酸饮料和带有咖啡因等具有提神功能的刺激性饮料,以免放大考生紧张情绪。

  考试期间的早餐应当尽量吃得清淡,以免肠胃不适,因天气炎热,外面的食物无法保证质量,还是建议吃家里做的早饭,避免因天气炎热而造成食物变质对考生带来的影响。

  特别提醒:由于中考适逢“梅雨”季节,即使天气预报没有降雨,建议考生和家长还是带好雨具,以防“不测风云”而措手不及,并防止淋雨着凉感冒。

  关键词3 送考

  对策:密切关注,保持自然

  原静安区中招办主任胡关荣强调,中考生年纪较小,以往并没有参加大型考试的经验,所以家长在考前一定要和考生一起做好考前准备。考前一定要做好踩点工作,考前一天晚上整理出考试必备用品,特别是准考证、相关的文具等。

  如今,无论是高考还是中考考场,都免不了看到护子心切的家长送考、陪考的身影。经验丰富的徐天兵认为,送考路上,家长应避免谈及一切与考试相关的话题,也不要表现出特别的关切,一切与平时一样就好,过多的陪护显得不自然,反而会给考生带来很大的心理负担。徐老师补充道:“但是,如果孩子在考试前表情严肃,眉头紧皱,就要想办法试图让他们开心起来,保持放松愉悦的心情有助于良好的发挥,情绪绷得太紧并不利于考试状态的释放。”

  关键词4 忘带证件

  对策:可先行进入考场,最好事先检查

  考试时另一个比较容易出现问题的状况是考试用具和准考证忘记带。关于考试用品,不少初三老师都表示,送考老师和监考老师都会提前准备好备用品,一旦发生考生忘记带状况可以随时调用。而对于准考证忘记带的情况,与高考考试证件没带就不能入考场的严格规定不同,中考考生可以在监考老师的允许下先行进入考场,再由家长回去拿准考证即可。但是以上任何一种情况的发生都会多少影响考生的情绪,因此,为了避免这种局面,虹口区招办主任董伟达仍提醒考生及家长,在考试的前一天及考试当天早晨,在考生和家长同时在场的情况下对考试用具和准考证进行两次检查,确保万无一失。格致中学的徐天兵也提出建议,可以把所有的考试用品放在一个透明、密闭的手袋里,里面有什么,什么没带,就一目了然了。

  关键词5 网上阅卷

  对策:字迹清晰,在规定区域答题

  今年中考科目都将实行网上阅卷,为此黄浦区招办主任提醒考生对于网上阅卷需要特别加以注意。考生在考前需要多带几支黑色水笔,以防考试中出现水笔写不出等问题。进行网上阅卷前,考官会将考卷扫描进电脑里,并在电脑里进行批改。所以答题时字迹一定要清晰,尽可能的少出现涂改,并且要在规定区域中答题,超出区域的部分将被判无效。

  [答卷技巧]

  哪些“小儿科”细节需特别注意

  宝山区教师进修学院教研员王震、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林玉芳提醒初三生,这些看似“小儿科”的考场细节千万要注意:

  第一,要合理安排考试中的时间。

  今年,语文、数学、外语(英语)、物理和化学(理化合卷)等4场考试时间均为100分钟。特别要注意的是:今年的语文考试不像平时的考试那样会比其他科目多10~20分钟的时间,因此,做题时注意时间的分配很重要,要给作文留下比较充足时间。数理化考试中,拿到试卷以后,先简单浏览一下试题,然后做一个整体的时间分配,基本上将考试总时间除以试卷的页数,得到的基本是每页的答题时间。如果遇到了难题,不要花费太多的时间,先跳过,做好了后面的题目,说不定会对你的解题有启发。

  第二,不写蚂蚁文或作战地图文。

  今年,语文、数学、外语(英语)、物理和化学(理化合卷)等4场考试将实行全市统一网上评卷。如果你的文字写得太小,像蚂蚁一样,或者有太多的涂涂改改,好像作战地图,一定会影响阅卷老师的阅卷情绪和阅卷准确度,所以,请你将字写得大一点(一定会有足够的地方供你写的),想好了再落笔。

  第三,合理使用草稿纸。

  这个好像是个很“小儿科”的问题,但却往往成为大问题。在理科考试中,草稿纸的作用不仅仅是用来作草稿的,它还能为后面的检查验算提供方便。在检查时,如果发现验算的结果和第一次计算的结果不一样,那么,只要对照两次的草稿,看一看是在哪一步的计算中出现了不同,问题很快就会得到解决。所以,建议分区使用草稿纸,并在草稿上标好题号,简简单单的小动作,可以为你赢得宝贵的考试时间,提高答题的准确率。

  第四,遇到难题不心慌。

  考试最可怕的事,莫过于碰到了自己没做过的、又不会做的题目,尤其是数学题。有不少考生会阵脚大乱,以至于影响了后面其他的题目。其实,考试的难易相对是公平的,你难我也难。这个时候要静下心来,问自己以下几个问题:相类似的题型碰到过吗?解题需要哪些知识点,运用这些知识点可以解决题目中的哪些问题?在初中所学过的知识中,有没有可以解决的呢?顺着这些思路思考问题,即便题目最终未能完全解出,你还是能够获得相应的分值的。

  另外,近年来理科题开始注重对题目的阅读理解,所以,读题一定要仔细,尤其是自己熟悉的题型,不要题目还没看清就动笔了,忽略了题目中出现的小小的变化,殊不知,这小小的变化正是解题的钥匙呢。

Tags:专家,五大,关键词,也许,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