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北京高中名校扩大跨区招生 四中等学校在列

日期:2011-4-14 10:51 阅读:

       今年中考生将有更多机会进行跨区择校。记者昨天从多所示范高中获悉,四中、师大实验中学、首师大附中等部分高中名校都将扩大跨区招生规模;另外,八中、35中、十二中等多所示范高中新增实验班面向全市招生,部分计划也将投放在外区县。

  据了解,对比原西城和原宣武,北京四中今年在新西城招生规模略有减少,但扩大了新东城、朝阳等多个外区的招生规模。其中朝阳增加9人,丰台、石景山、门头沟、通州的投放计划增加2到3人,大兴和房山今年列入招生范围。对比原东城和原崇文,四中在新东城的投放计划大幅扩招,达到14人。师大二附中今年在海淀、丰台等区县招生计划略有压缩,不过在东城和朝阳的投放计划各增加6人。

  师大实验中学在昌平、石景山、丰台、通州均增加1到2人的投放计划,而在东城和朝阳则分别扩招6人和3人。首师大附中今年计划在海淀扩招120人,同时首次面向朝阳区招生。

  除了四中“道元实验班”、十一学校“科学实验班”等5所示范校去年开办实验班外,今年9月,八中、北师大附中、35中、首师大附中、八十中等9所中学特色实验班也将正式亮相。这些实验班将参加今年中考招生,各招收一个班,每班30人,而且面向全市招生。

  ■扩招原因

  考生减少加大生源竞争

  业内人士分析,这些高中绝大多数都是考生关注的择校热点。作为实验方案的内容之一,这些实验班都可以面向全市招揽符合实验特点的优秀生源。预计新增的270个实验班招生计划中,相当比例将用来跨区招收学生。据了解,八十中“科学创新实验班”便拿出7个计划投给怀柔、平谷和密云。

  部分区教委负责人坦言,导致高中名校跨区招生计划增加的直接原因是,本区考生人数缩水,为保证优秀生源,示范高中加大外区招生的力度。据悉,今年中考应届考生将“缩水”4000人左右。据介绍,目前本市中招实行分区县制订计划和报考的名额分配制,这一规定在部分区县引发争议。有人认为,市级示范高中在全市招生应取消名额分配,让更多市民拥有优质高中教育的选择权;也有人表示,目前分配制有利于维护不同区县在生源优势上的相对均衡。专家表示,伴随近年中考生人数的缩减,中招名额分配制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Tags:北京,高中,名校,扩大,跨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