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渝投入三千万进行学校基础设施建设 校园大变样

日期:2011-8-25 09:27 阅读:

  暑假接近尾声,孩子们憧憬着新学期的到来———开学时踏进校门那一刻,同学们可能会大吃一惊。昨日,重庆晨报记者走访主城区多所中小学发现,暑假过后我们的校园悄悄变了样!

  新建校门———文化

  渝中区实验二小最近刚改名为“中华路小学”,为传承校园文化,原有的校门动了“大手术”。

  记者走进校园发现校门外单调的铁栏杆已不见了踪影,门柱上原有的灯箱也成了空白。“校门正在新建中。”副校长廖伟给记者展示了一幅新规划的蓝图:新校门以“书卷”为主题,由四川美院进行设计。校门右边是古学堂造型的竹简书,将新刻一篇《中华小学赋》上去。左侧,依托LED屏幕,展现出“开卷有益”的场景。

  跟校门相连的外墙栏杆也纳入了“书卷”的整体造型中。廖伟说,现在空白的外墙不久将会出现“德、智、体、美、劳”5幅小学生的浮雕群。“新校门一是为了传承过去,二是进一步彰显小学校园文化。”

  在市人民小学记者也发现暑假里增加了一扇雕有五颗闪闪红星的新大门。学校负责人告诉记者,“五星楼是校园内的重要遗迹,是学校革命传统的体现,因此新建校门选择了这个主题。”

  粉饰外墙———童趣

  教学楼是学生学习的主要场所,明亮鲜艳的色彩更能吸引孩子们的注意。站在中华路小学的操场上,施工人员拆除掉外墙脚手架,换上了明黄色新衣的3栋教学楼让人眼前一亮。

  现场施工的师傅介绍,这几栋楼使用的是一种纳米外墙漆,“这种漆不仅环保,而且还不容易粘污垢。”

  校长王丹说:“在外墙面改造中,我们考虑最多的是营造一种‘童趣’氛围,让孩子们喜欢这个学习环境,在这里幸福地学习。”

  暑假里一号桥的渝中区实验幼儿园所有建筑的外墙变成了艳丽的桃红色。“不说孩子,就是我们成年人看到明亮的建筑物,情绪都要好些。”旁边的一位市民告诉记者,粉饰后的校园变漂亮了。

  渝中区教委基建科科长王俊说:“过去中小学很多建筑的外墙面采取贴砖的方式,随着时间的推移,存在瓷砖坠落的安全隐患,因此这次渝中区中小学的外墙面改造全部采用纳米外墙漆。”

  增添设施———安全

  记者发现巴蜀中学、巴蜀小学也在紧锣密鼓地施工。据了解,巴蜀中学的工程量相当大,拆了一栋教学楼,校园的主干道变成了一个大土坑,“这主要是为了学生出行安全,修建地下停车场。”邻近的巴蜀小学也在校园的操场上新修停车场。

  王俊透露,今年暑假渝中区教委投入了3000万进行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校门改造、粉饰外墙。另外还将塑胶操场翻新,消防设施、防雷设施的更新作为重点工程。

Tags:投入,千万,进行,学校,基础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