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广州小升初民校联盟拆伙 教育局表示将跟踪处理

日期:2011-3-23 11:44 阅读:

         昨日一则“‘小升初’民校联盟招生分割两大联盟,且同日开考”的报道,引起了考生和家长的极大关注,纷纷提出其担忧并称面临两难选择。

  信息时报记者将家长诉求反映到市长热线,广州市副市长贡儿珍随即回应称,会交由市教育局调查处理此事,自己也将全程跟踪处理结果,并称教育部门会尽量减轻考生家长负担。

  贡儿珍认为,家长诉求反映得非常及时,“小升初”联考对有孩子的家庭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会把问题转给广州市教育局调查了解,多做工作,采取措施减少考生应考困难。

  (贡儿珍接听热线报道详见A17版)

  事件进展

  家长想让孩子进新联盟练兵

  昨日,水荫路小学学生家长白女士告诉记者:“我本来一向希望小孩进入公办学校,可是现在3个学校另起炉灶,小孩反倒想到这个新联盟练练兵了。”

  虽然今年会有很多学生面临两难选择,或者因此上不了联盟的民校。但公校的生源并不会因此有所增多。沙面小学校长张凤娟表示,“联盟的认可制度一直都是这样子,每年都有好多学生上不了联盟民校,家长早就习惯了,并且应该都会做好何去何从的准备。今年的情况对公校生源并没有多大影响。”

  记者了解到,虽然民校另起联盟的对公校的影响还是未知数,但是一些学校已开始通过签协议等方式提前抢生源。在荔湾区的一些民办学校,近日已下发表格,以高额奖学金、免学费等优惠条件,邀请尖子学生加入,但是条件却比较苛刻,要求学生承诺直升高中。事实上,也有教育人士告诉记者,不少民办初中的招考方式改变、吸引生源都是为其高中储备人才。像广雅实验、二中应元、六中珠江中学都是有公校依托的名校办民校。

  历史问题

  学生分数在联盟间不能互认

  广雅实验中学校长陈锦璇说:“之前13学校联盟成立时,是有认可制度的。如果报考投档分数高的学校上不了,学生可以选择分数低的学校。但这种制度是形同虚设的。”陈校长解释说,“录取时间太短。各个学校都是在投志愿到学校的考生当中选学生,成绩出来第二天便要进行淘汰了,根本腾不出时间给非志愿本校的学生调剂。”

  “即使考生的分数比学校的投档分还高,学校都不会接收的。只有生源少的学校才会愿意考虑调剂过来的学生,但找不到学生的情况在联盟中是极少数的。”陈锦璇说。

  对此,沙面小学校长张凤娟也解释道,“民校招生虽然有联考,但除了试卷是同一份之外,跟自考没什么区别。民校联盟之间的学校并不存在互相认可分数的制度。也就是说,即使在联考中,学生还是只能在17所学校中选择一个,倘若考不上所选学校,其他16所学校基本上是不会收留你的。”

  “如果民校联盟没有改变这种联盟各校之间互相不认可的制度,广雅实验等学校的退出则未尝不是好事。毕竟教育局承认了民校的自主招生,那么民校根据学校对学生的要求,自己出题则更符合该校的利益和追求。这对于学生来说,也是更公平的。”张凤娟说。

  事件影响

  联盟一分为二,中等生将不能“保底”

  此次3所民校退出,会不会让学生选择两难呢?记者了解到,这对中等生影响最大。

  每年考试的时候,考生虽然可以报考多所学校,拿到多所学校的准考证。可是考试规定报考哪个学校就在哪个学校考试。考生一般都只能选择一所学校。从以往情况来看,第一梯队的3所学校间分数相差不是很大,而且第一志愿录取爆满,加之录取时间挨得很紧,学生一旦进不了其中一所,到第一梯队的其他学校就几乎没有机会了。

  但是对于中间层次的学生来说,却担心失去“保底”的机会。按照以往的情形,民办学校有不成文的“潜规则”。当学生达到某个学校的录取分数,自然会被录取。当达不到某所学校录取分数,是否能到第二梯队的学校呢?从以往情况来看,这分为两种情况,如果分数相对较高,一般其他学校都会录取。但是如果分数不太高,那么就有可能落到下一个梯队了。”广雅实验中学校长陈锦璇说。

  沙面小学校长张凤娟也认为,广雅等3所学校与联盟决裂自治,对成绩好的学生没多大影响,毕竟只能报一所“名校”。“我们会特别开家长会跟学生家长沟通好,中等生要做好没有保底的心理准备。”张凤娟说。

  家长应对

  旧联盟重英语艺术新联盟则重视数学

  记者了解到,事实上,这次新联盟异军突起,更多是因为对联考试卷难度以及选拔的学生的差异造成的。但是对于广大考生家长来说,则不得不承受重新“备考”考验。

  “小孩的数学比较好,我们想报新联盟,我感觉再做旧联盟去年的联考卷子意义不大了。”水荫路小学家长郭女士说,其实现在分考和以前差不多,但是考题风格、水平、范围、是不是考奥数等等,就很难捉摸了。

  据悉,出走的3所学校——广雅实验、二中应元、六中珠江。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基础,就是对于数学比较重视,更注重学生的思维和后劲。而育才实验等13所学校,则对英语、艺术等综合能力更为看重。

  因此,早在几年前,十余所学校虽然号称联考,但是满分却不一样。从去年开始,更是分开了两套试卷:去年的应元版考卷满分300,语数英分别为100、120、80;联考版(广雅育实)卷满分320,语数英分别为100、120、100。

  联盟回应 将不会有奥数题目

  另一方面,对于民办联考是否考奥数,也有家长相当疑惑。事实上,联考初期是有奥数题目的,联考负责人李统耀认为,数学使人精准,因此联考数学题往往都有附加题。

  后来,“奥数”被大家诟病。因此,16所民校联考的负责人多次表示,试卷不会考奥英、奥数,试题主要围绕小学教材大纲,以基础为主。

  对此,张凤娟表示,不管是联考还是自主出题都不会涉及到奥林匹克方面的试题。“我跟很多学校校长聊过,包括出题的学校校长,他们都明确说不会出奥数方面题目,但难题肯定会有的。”张凤娟说。

  有聪明家长总结出一套规律: 同一时间开考,建议大家要知己知彼:有奥数基础的,报广雅应元优势大些;没有奥数基础的,报育才实验学校则较有把握。

  民校联考

  PK公校派位PK公校派位

  情况1:孩子参加17民校联考,收到民校第一梯队入学通知书,同时第一批电脑派位名单出来后,孩子可进入重点公校的机会,如何选择?

  建议:最佳选择公校重点班,理由很简单:a、重点班和民校第一梯队齐衡时:学生生源好、师资配备好、学习氛围好;b、没必要和钱过不去啊,民校录取后也需要交4万择校费。

  情况2:收到民校第一梯队入学通知书,孩子参加第二批电脑派位同时可进重点公校(普通班),如何选择?

  建议:最佳选择是民校第一梯队:民校第一梯队有很好的学生生源、师资力量好,这两方面公办重点学校普通班还是有差距的。

  情况3:收到民校第二梯队入学通知书,孩子参加第二批电脑派位同时可进重点公校(普通班),如何选择?

  建议:最佳选择是民校第二梯队:他们会更多考虑到来年的招生情况,在学生管理、教学质量、校园环境等方面会更加狠抓。

  情况4:收到民校第三梯队入学通知书,孩子参加第二批电脑派位同时可进重点公校(普通班),如何选择?

  建议:依据孩子实际情况、地理位置(远近)及家庭环境来定,需两校具体来分析。

Tags:广州,小升,民校,联盟,拆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