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9年3月教师国旗下讲话稿:纪念雷锋—记住一种生活方式

日期:2018-8-29 11:50 阅读:

三月是温馨的,因为它是希望的生长;三月也是激昂的,因为它是生命萌发前的搏击;三月更是自豪的,因为它见证了一个平凡却又一生无时无刻不为人民着想的伟大共产主义战士——雷锋。

雷锋不再是一个人名,一句:“我也曾经雷锋过”诠释出这两个响亮的字已经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代名词。从最初的“钉子精神”到后来的“爱岗敬业”再到“工匠精神”,时代的变迁不变的是做事的那份担当与恪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或执着于梦想或守护着承诺,默默地书写着自己生命的每一页。看,放学后的教室里值日生们一丝不苟地劳动着、不放过每一个角落;晚上八九点的办公室还灯火通明,老师为了能在第二天及时有针对性地授课还在批改着学生们上交的作业;听,课间几个同学为了一道题目的正确解法争论不休;这些不是为了等待别人的夸奖而是一种追求卓越的生活方式。

雷锋精神更是中国文化的诠释,中国文化最重人情,但不重物欲。欲当知足,情无止境。雷锋做的每一件件好事其实都源于他怀揣着一颗本真而懂得感恩的心。7岁沦为孤儿,家庭的不幸、生活的艰苦让他倍加感激共产党和帮助过他的每个人,因此他认真地工作、不计回报地帮助别人,把为人民服务作为他人生的目标,坚信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而在今天“互联网信息化时代”的社会大家庭里,雷锋利他主义的价值取向,有力支撑着社会的和谐与信心,共享经济的飞速发展,一带一路的提出,更是让我们切身地体会到:“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现实意义,在我们享受时代带给我们的便捷和高效的同时,更应该怀着一颗谦卑的心去小心翼翼地呵护我们当下的幸运。

让我们从捐出一本看过的旧书开始、从捡走地上不是自己扔的一张废纸开始,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回馈我们的父母、我们的学校、我们的社会,而这样一颗本真的心更能带给我们无穷的想象和力量激励着我们走在探索与发现的路上,让这样的生活方式世世代代传承下去。Therose’sinherhand,theflavorinmine.

Tags:2019年,3月,教师,旗下,讲话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