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9年2月国旗下讲话稿:诚信作业

日期:2018-8-29 11:34 阅读:

我是来自初一年级四班的邵子豪,今天我想要和大家一起探讨的主题是诚信作业。想必大家对这个主题感到很疑惑,什么是诚信作业?我们在生活中难免会听到类似于诚信做人,诚信做事的话,大家都知道他们的意思,却不明白诚信作业的意思。那么我先来谈一谈诚信吧。

何谓诚信?顾名思义,诚实守信。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每个人立身做人的基本道德准则。

早在几千年前,就有一位睿智的老人—孔子说过“人而无言,不知其可也”。用毕生的精力着书,阐述诚信是人生立身之本,是国家立业之本,是人类发展之本……人与人相互交往,坦诚相待就是诚信,它是一种现代社会无法或缺的个人资产。我们第一天跨进校门时都曾经说过:我要做一个好学生;上课认真听讲;按时完成作业;遵守考试规则。其实这就是诚信。

可是今天在我们的身边却有许多诚信缺失的事例,有些同学经常不完成作业,老师催要时,总是说:没带来。就连没有做完作业这一事实都不敢承认,久而久之,老师、同学都不信任他,就算他真的没带作业,老师同学也认为他没做。这是一种不诚实的表现,也是一种对自己不负责任的表现。抄袭作业更是愚昧之举,欺骗老师,欺骗家长,自己却是最大的受害者。一篇漂亮的抄来之作,也许会换来老师的好评,会赢得家长的微笑。但是,实际上自己并没学到该学知识,一到考试和实际应用时,便暴露了自己无知的本质,再美好的机会也会成为泡影。所以贪图一时逍遥快乐,不刻苦钻研,最终为自己在空中搭建起美丽的楼阁,殊不知,终有一天,自己将被埋葬。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诚信需要我们用时间来去鉴定。用行动去证明,用事实去认可。同学们请实践你的每一句话而言。哪怕是再小不过的一件事。不说一句空话,不拖交一次作业,考试不抄袭作弊。让我们记住:“作业我诚信,学习更优秀。”

Tags:2019年,2月,旗下,讲话稿,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