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9年2月教师国旗下讲话稿:诚信作业

日期:2018-8-29 11:36 阅读:

亲爱的同学们,敬爱的老师们,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诚信作业”。

中华民族历来便以诚信作为优良的传统美德,诚信之人,往往拥有人格的魅力。曾记否,曾子杀猪,商鞅变法?杀猪事小,可若没有小事也应讲诚信的品质,曾子,还会是那个纵横诸子百家的曾子吗?若没有商鞅“移木者赏百金”的诚信许诺,变法还能成功?秦国还能一统天下吗?

说这么多,是不是有点太遥远了?让我们一起探讨一些切合实际的。

身为一名学生,作业,就是体现我们诚信最好的证明。作业是学生们课后学习的证据,是学生们在课余时间努力学习的重要提现。老师留的每一项作业,都体现了老师对我们无微不至的爱。所以,我们要认真对待每一份作业,不马虎,不拖拉。

期末考试刚刚结束,同学们你们对于自己的成绩还满意吗?你们对于自己的寒假做好计划了吗?难得盼到了放假,很多同学都想要从紧张的学习生活中放松一下,家长可能也为我们规划好了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但与此同时,为了不让我们的学习彻底松懈甚至荒废,老师们也为我们仔细规划了假期中的学习计划,布置了详尽的寒假作业。

作业是让我们对所学过知识的复习和整理,和知识的检测。由此可见,诚信作业对于我们课后复习是非常重要的。那我们怎么诚信作业呢?

平时在学校,我们每天要认真把各科老师布置的作业抄到记作业本上,每项作业都要认真、保质保量地完成。在作业有不会的时候,学会做出标记,去问同学和老师。那些学有余力的同学也可以主动去帮助一些做作业有困难的同学。这样我们整个班级就会更加好。

而对于寒假中的作业,则对我们的“诚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很大一部分同学来说,没有了老师和家长的监督,意味着很大程度的自由。但是在享受自由的同时,我们也要培养一定的自律精神:每天的作业要靠自己独立完成,遇到困难可以查书、复习笔记,也可以向同学请教。但是,一定不要直接拿过别人的答案就抄。没有了自己钻研学习的过程,你刚刚抄写的题目只是耽误了时间又浪费了精力,并没有任何正面的收获,得不偿失。

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的作业形式也在逐渐脱离传统的纸质印刷,转向通过网络布置和上传。那么,在完成作业时,你是否一心一意,而不是借着完成作业的名头,打游戏、聊微信?抑或是直接在网上搜索答案抄写?这也是对于我们的“诚信”的一大考验。希望我们每一位同学都能够很好的经受住这项考验。

孟子说:车无辕而不行,人无信则不立。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美德,也是每个公民的基本道德要求之一。作为一名中学生,自己的作业自己做,是检验我们诚信的一种方式,抄作业不仅是对自己能力的否定和蔑视,更是对我们创造优良班风和学风的一种亵渎。你是愿像一棵大树一样独立的站立,还是要像藤蔓一样去依靠他人生存?这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责任。对自己负责,对老师负责,对父母家长负责。希望大家都能够恪守诚信,只要我们足够的努力,我们就一定可以创造属于自己的成绩。最后,希望大家都能过一个愉快而又有意义的寒假!

Tags:2019年,2月,教师,旗下,讲话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