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省教育厅领导看望初中教师远程研修课程专家并召开座谈会

日期:2014-9-2 09:37 阅读:
  省教育厅领导看望初中教师远程研修课程专家
  并召开座谈会
  7月25日,初中教师远程研修集中学习阶段的第四天,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教师工作处副处长刘全利来到山东教育大厦, 走进各学科专家工作室看望工作中的课程专家团队,并与各学科专家团队组长、副组长召开了座谈会。齐鲁师范学院副校长张福建、省中小学师训干训中心主任毕诗文、山东省教师教育网总经理玄成贵、初中学段项目主任梁承锋、新华社山东分社记者娄晨及省项目办各职能组也参加了会议。
  各学科专家组长就研修中遇到的问题、相应的建议及创造性做法作了汇报。他们表示,初中研修总体进展顺利,参训人员逐渐进入有序的学习状态。但也存在部分教师对学习任务不够明确,盲目学习、急于完成任务的现象,没有形成学习的自觉,个别指导教师责任心不强、指导不到位。专家们建议各地市及学校应进一步重视组织管理,专家和指导教师团队自身也应做好专业引领,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各学科组还就本学科的创造性做法进行了交流。
  刘全利副处长表示,研修要激发教师的内在需求,展示出清晰的路径选择,以转变他们的职业生活方式。专家团队应有长远设计,从深度上加以引领,让参训教师明确研修的顶层设计和最终目的。
  张福建副校长代表省项目办对任务单和指导教师团队的管理作了说明,强调要加强参训教师、专家团队、指导教师三个环节的管理和引领,特别要加强对指导教师团队的管理,对个别不负责任的指导教师将做出通报处理。
  张志勇副厅长做了总结讲话。他对专家团队提出的问题、建议和做出的艰苦努力表示感谢,并对进一步做好研修指导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希望专家团队要强化课程二次开发的任务,拒绝照本宣科,应将理论性较强的课程转化为教师能够理解和实际应用的课程;要引领教师的内在专业生活需求,提高教师的专业生活意识,真正走进教师专业生活现实;要研究学科特点,把课程理念和方法进行更好地实践引领。各学科组应相互学习彼此的经验和做法,提高指导效率。他指出,要重视教师一点一滴的改变,集合起来就是大的变革,因此对教师的教学变革急不得,要耐心、静心等待他们成长,最终实现专业生活的自觉。
Tags:教育厅,领导,看望,初中,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