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一路走来,鸟语花香

日期:2014-9-2 09:15 阅读:
  一路走来,鸟语花香
  青岛崂山八中 姚晓静
  人生很长--
  人生又很短--
  慢慢走,
  欣赏啊!
  一直很喜欢这段话,今天再次咀嚼这段话时,回味这几天的研修之路,我想,人生如此,教育教学之路又何尝不是这样?教育教学急不得!它需要教师潜下心来细思量,用心积累慢慢悟,不断尝试,不断摸索,教师才能走上一段充实的阳光之旅,才能欣赏到沿途的鸟语花香,才能收获到属于自己的春色满园。
  暑期研修生活,说不累是假的,大热的夏天,孩子扔在家里,老师们重返校园,齐聚一堂:观看视频--交流研讨--作业反思--在线交流--点评互动。这种全天候的学习的过程真正考验了我的耐心,也磨练了我的意志,更提高了自己的境界。
  研修每天都有新的话题,每天都有新的启发。余映潮老师曾说过:“作为一名优秀的力求上进的语文教师,坚持研究是提升自己的真正坦途。”我们的确应该感谢研修,因为它为广大教师提供了互相学习的平台,更为我们大家提供了展示自我的舞台。我觉得研修就是一个让我不断反思、不断提高的过程。
  太阳每天都是新的!我们的教育教学的对象是正在成长中的学生!有人说,对于学生来说,三年就是一个世纪,三年后你接的学生与三年前的学生已经是截然不同的学生了。其实不用说三年,有时仅仅是过了一个假期,学生的变化也会让你大吃一惊,因此教师的专业化成长之路应该是一个与时俱进的工作。学生的思想会随着社会的前进而不断发生变化,守着自己一成不变的经验只会让自己落伍。
  观看了优秀教师的视频录像课,聆听了专家老师的精辟见解,欣赏了老师们的真知灼见……深切的感悟到,他们都在用心阐释着自己对教学的理解,对教育的理解。
  回首自己走过的教育教学之路--懵懂,渐悟,迷惘,摸索,实践,积累……我深刻体会到了教有法,又无定法的道理。
  正因为,教有法,又无定法。所以在教学实践中只有灵活运用我们学习的知识,学以致用,才能让我们的课堂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广博地阅读,能够为上好每一堂奠定了基础。记得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以读书作为自己人生成长的一笔重要“财富”,作为教育工作者,虽不能人人拥有不菲的书籍“财富”,但面对不断成长,不断变化的学生,教师必须给自己注入源源不断的“源头活水”,让自己有较充实的知识储备,才能应对千变万化的课堂。我们深知:知识面广了,底蕴深了,教学才能驾轻就熟,事半功倍的道理。珍惜每一次培训的机会,用心聆听,用心感悟,从优秀的教师身上汲取精彩的感言,“择其善者而从之”,这就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但是,只“读”不“思”是不会有真正的收获的。读书是汲取别人的智慧,而思考才是自己的智慧。有人说,“带着思考的大脑,从事每天平凡的工作。只要努力追求这种境界,生活就会过得有意义,有价值。”对我们的教学工作来说,尤其要注意“学”和“思”的结合,要善于将所学之“鱼”转化成自己手中的“渔”,我们的教学才能有的放矢。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这句话道出了求得真学问的艰辛,也指出了求得真学问的不二法门,那就是就是将书本知识与身体力行相结合,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惟有如此,方可成就真学问。教育教学的理论再好,教学方法在精妙,别人的课堂再精彩,那也是别人的!你可以学,但更要懂得实践的道理,更要有实践的勇气,更要有不断实践,不断总结提高的智慧!
  课堂就是教师教育教学的主阵地,一位懂得思考,善于反思的老师会把自己学到的方法在自己的课堂中重新演绎,而不会照本宣科。只有这样,理论才会有实践的价值。只有这样,教师才能成长!
  爱在左,责任在右
  一直很欣赏于丹老师的一句话,“老师就是给天使缝补翅膀的人”。把每个孩子都当成可爱的天使,这是一种怎样的境界?是的,“教育之不能没有爱,犹如池塘不能没有水。”教育教学首先是爱的教育,每个学生本质上都应该是可爱的,而且他们都应当具备飞翔的能力,而老师要做的就是如何让他们飞起来。
  教学方法固然重要,它可以让我们早点拥有推动学生飞翔的力量,但我觉得对一名教师而言工作态度和责任心更为重要。我们所熟知的一些优秀的教育家,他们都是把工作当生活,他们的教育教学工作就是自己生命的一部分。我想我们最应该学习的不是他们的教育教学方法,而是他们对待工作的态度与精神。我相信,作为一名教师,作为一名心中有爱的教师,作为一名时刻牢记自己责任的教师,坚定地走在教育教学之路上,不断实践,不断思考、不断反思,一定能不断进步!
  我想,走在教育教学之路上的我们,花香弥漫。
  最后我想说,做好教育教学工作,需要用心对待每一个学生、每一件事情,不断反思,不断总结。“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我想,在今后的教学旅途中,如果能够让爱在左,责任在右与我们一路同行的话,那么这一径长路,定会枝繁叶茂;如果我们用心去做、付出真爱、完善自身、认真反思,就会一路走来,鸟语花香。
Tags:一路,走来,鸟语花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