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面对“我行我素”的学生怎么办

日期:2014-8-22 15:29 阅读:
  我们班有一个学生叫张明智,人挺聪明,长得胖乎乎的,很惹人喜爱。但生性好动,脾气暴躁。上课时全班同学都已经做好,认真听老师讲课,可张明智却不停地乱动,一会儿低头看桌子,仿佛在研究甲骨文那么认真,一会儿又抓耳挠腮,一会儿不是玩尺子就是玩橡皮、铅笔,就是没有听课的心思,老师提醒了许多次,他却对老师一笑,充耳不闻,依然我行我素。有时他还会把桌子弄得轰轰响,或者人往后一仰,人连同桌子轰然倒地,逗得同学哈哈大笑。上其他课也一样,经常因违反纪律而被老师批评。他经常惹事,因此文化课的基础也越来越差,作业开始不交了,我就采取强硬措施,给他规定时间,如果在规定时间完不成,下课不许出去玩,而且要补作业。这样做刚开始还能起点作用,但是实行了一段时间,一放松,他就会旧病重犯。我很恼火,对他大发雷霆,当面训斥过,并命令他在某个时间内必须把作业送上来。但他的作业照样没交。此时,我才真正感觉到,面对这样的学生,采取强硬措施,显得那么苍白无力。
  策略:一、蹲下来和学生交谈
  老一辈教育家陶行知曾说:“我们必须会变小孩子,才配做小孩子的先生。”只有这样,才能和学生一同成长,进入教育的佳境。看,张明智又在同桌桌上吐口水泡泡呢,弄得同桌远远的躲着他。我走近他,他却神秘兮兮地问我:“冯老师,你知道唾沫是什么味儿吗?”天呀,这孩子!我装作不在意的样子,笑着说:“哎呀,这我还真不知道,什么味?”“臭味!”他十分肯定地告诉我。“我闻过了,老师,你闻闻!”我蹲下身子,很认真地闻了闻,真的很臭!他见我皱起了眉头,得意的笑了。我拍拍他的头,“谢谢你告诉老师一个新知识!”接着,语气一转,“不过,你认为这样卫生吗?”“嘿嘿!”小眼睛笑成了一条缝,“不卫生!”“那怎么做呢?”我去弄点水洗掉!”一溜烟地跑了。这件事情之后,张明智大老远看见我都会喊我,显得特别亲热。
  由此可见,教师的尊重理解对张明智来讲,是很重要的。小孩子都有一颗童心,他们对世界充满着好奇,我们得心平气和地等待他们长大。只有蹲下来和孩子说话,才最能赢得孩子的心。
  二、细心观察,因势诱导。
  张明智虽然有缺点,但只要你细心观察,就会发现隐藏在他缺点后面的闪光点:他性格开朗、做事有能力、肯于表现自己等。有了这些有利的武器,我便逐渐利用它们来克服他的缺点。首先要培养他的形象美,他不是好表现自己吗,我就把他叫到镜子面前对他说:“美的东西人人都喜欢,但并不是一切东西都是美的,你对着镜子大叫大笑,弄得人仰马翻,看美不美。”张明智照做了,他的回答是“不美。”从那之后,每每发现他有怪异行为,我都要让他对着镜子表演,一直到他真正悟出什么叫真美。经过半年的训练,班里安静多了,再也看不到他弯着腰横冲直撞的走路姿势了,打架骂人的现象也减少了。为了调动张明智的积极性,我还把班里的一些事情交给他,让他从为集体和同学们做好事当中获得自信和荣誉感。
  我的爱如春雨般滋润他那幼小的心田,在爱的召唤下,昔日的“被告大王”终于成了“进步大王”,看到他如此大的变化,我由衷地感到高兴。
  三、创设和谐家庭,温暖心间。
  为张明智创造一个比较宽松和谐的家庭氛围,消除家庭教育的负面影响。每次同他父母沟通时,我都反复强调孩子犯错属于成长过程中的正常现象,希望他们多一点呵护,少一点指责;多一点表扬,少一点批评。诚恳地指出,“棍棒教育”会使孩子表面上服从,但不能治本,而且容易使孩子形成不正确的道德认识。合理运用奖惩技术,坚决杜绝体罚,提倡“以奖代罚”,及时鼓励、适当奖励孩子的合理行为,使其正当行为及时得到强化。
  四、利用留言本,打开孩子的心门
  在对待张明智的问题上,我还发挥了留言本这个特殊的交流平台的功能。他有了一点小小的进步,我都会在他的作业本上留下一两句称赞的话语。在我的影响下,学生也充分地将留言本利用起来。打开张明智的留言本,常常会见到朴实纯真的语言。“你回答问题的声音真响亮,我要向你学习!”“我看见你能主动捡纸屑了,可你并没有告诉组长为自己加分,我好佩服你!”“你能主动帮助同学了,真棒!”而张明智本人,也会在自己的留言本中袒露心声,在这样一个人人参与的评价活动中,张明智慢慢成长起来了。
  总之,学生的缺点并不是与生俱来,要教育好有行为问题的学生,需要教育者对他们付出真诚的“爱”,这份“爱”不是我们为了追求某种教育效果而故作姿态的“平易近人”,而是一个教育者真诚的人道主义情怀的自然流露,是用心灵赢得心灵。当他们愿意沐浴在师爱的春风中,在春风雨露的滋润下,主动向我们敞开心扉时,我们的教育就会让他们体验到成功的快乐。
Tags:面对,我行我素,学生,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