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学生自信心培养案例分析

日期:2014-8-21 15:11 阅读:
  这个学生学习成始终非常优秀,但性格当中透着不自信。对自己的未来规划性不强,但自我反省能力强,韧性足。
  情况分析:
  秦研研同学具备了一名优秀学生应该具备的素养,她在写作上的突出表现引起了我的思考,我认为他区别于一般同学的最重要的一点是:她会“自省”。
  “自省”的内涵和外延
  所谓“自省”,就是会省视自己的内心世界,捕捉生活的感受,梳理思想感情。这感受和思想,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是学生自己的亲身的直接的体验体会感想感悟;另一方面是通过与周围人的交流或者通过阅读获得的他人的间接的体验体会感觉感受。
  纵观秦研研的作文、随笔,内容都来自于日常生活,看似平平淡淡的生活,却能激发他的思维,触动他的情感,引发他的思想。叙事、议论、抒情无不透露出他对生活的思考和热爱,可以窥视到他丰富的心灵世界和情感世界。因为他具备“自省”的能力。
  具备这一能力的学生,情感世界比较丰富,一颗树、一朵云、一滴水、一缕阳光,都会成为他们眼中美丽的风景。他们能够咀嚼生命中的点点滴滴,享受生活中的烦恼和快乐,挫折和成功。
  不具备“自省”能力的学生,情绪淡漠,感情单一,内心体验贫乏,麻木不仁,兴趣索然,心理学家称这种症状为“败兴症”。表现在写作上,经常产生困难。他们的“心网”很疏,生活中的人和事对他们来说是过眼云烟,他们的心网上难以挂住对人、对事的印象,更谈不上对这些进行深入的、深刻的思考;在他们看来凡事都没什么,也就谈不上写什么,作文成为他们非常困难的事情。
  作文教学的任务之一,就是帮助这些情感淡漠的、不会“自省”的学生,提高写作能力。这就是秦研研同学带给我的启发。我觉得教会学生“自省”是提高写作能力的一个重要环节。实际上,写作就是有感而发,有积累,有感触,才有说法。“诚于中,则形于外”。
  我的做法是:
  1、首先解决学生的思想观念问题和无话可说的问题。英国诗人勃莱克说:一花一世界,一沙一天国。美存在于你的周围。还有人说生活是由细节构成的。欣赏一下平凡琐事,都会成为你眼中美丽的风景。让学生认识到生活积累,情感积累与“自省”的关系。所以我经常引导学生进行随笔交流,开展“一事一议”等具体活动。
  2、多与学生交流。在随笔批改中,利用批语和学生“笔谈”。激发他们的生活感受。
  “逝去的还得要逝去,因为新的,更美好的已来临。同样少年代替童年,青年代替少年,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今天的你必将为明天的更完美的你所代替,只要你不停的向前走。为成长祝贺吧!为成熟赞美吧!我们都要长大!只是美好的东西要永存心底,因为她会让你感动。”
  3、指导家长与学生交流。增强他们的情感体验。因为我发现不会“自省”的学生,思想比较简单,情感体验能力差一些,缺少或淡漠别人对他们的关爱。在与这类学生的家长探讨如何提高学生写作能力时,我建议他们与学生多交谈,在指导学习的过程中多与孩子沟通,多参加一些有益的活动。我还提供一些书目、杂志供他们参考。家长本身文化素养较高的,建议他们与学生进行“笔谈”。
  4、把学生的习作编辑成册,以成就感激发写作兴趣。
  5、利用身边的资源,感悟生活中的不平凡。名家名人多是内涵较深的人,知识和经验的积累对我们的学生来说无异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一般的名人离我们的生活较远,他们可敬但可畏,可学但高不可攀。假日里,我动员学生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对自己敬佩的成功人士进行了解,根据所得所悟写出相应的心得体会。一旦他们参与的兴趣被激发起来,他们的交流和动笔的积极性也随之加强了。
  古人云:教学相长。以上是我通过对秦研研同学的分析,在写作教学中的心得和实践。
Tags:学生,自信心,培养,案例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