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用爱改变学生

日期:2014-8-21 15:10 阅读:
  班里有个特殊的孩子叫张家豪,由于幼儿时期的一次没有及时退烧落下后遗症:嘴巴合不紧、说话不清晰,走路还晃的厉害,写作业时整个中心都压在桌子上,手也不停地抖,字当然也写不好。班里的同学似乎都躲着他,从不愿意和他一起游戏。接到这样的学生心里很忐忑,从没有遇到过,不知道该怎样去引导,生怕他的心理受到伤害。于是,课间我总在班里呆着,一是看着他们,省的出什么差错。二是,能和他们聊聊天,更好的融入他们。
  上周末布置了一项作业,把23个声母默写在纸上,并将优秀作业进行展览。今天第二节课间,我拿着挑出的优秀作业贴在了优秀作业墙上,孩子们把我围在那里欣赏着、议论着,而我像往常一样,在班里看着他们,时不时的聊上几句。突然,张家豪晃着跑到我面前,从背后抱着我,由于中心不稳,差点把我推倒。然后断断续续的说:“我,我没,我没想到自己的作业被,被展览了!”很多同学也在疑惑,问我这是为什么。我当时没有解释,只是让他们猜一猜。“老师偏心。”“我闭上眼都比他写得好看!”“老师肯定拿错作业了。”“老师迷糊了吧?”……就这样他们你一言我一嘴的议论着。
  上课铃打断了他们的讨论。“王老师没有迷糊,也没有拿错作业。并且也知道咱班任何一位同学的字随便一写都比张家豪的好看,但是你们缺少了认真。王老师能从他的作业中看到他的认真,仿佛看到了他写作业时的样子。我喜欢做事认真的孩子,所以张家豪的作业能够被展览,我也相信,他以后一定会更加认真。”一番话后,孩子们认真地纷纷点头。作业在督促下也认真了很多。并且从这之后我也慢慢地我发现,同学们并不那么疏远他了,还会尽可能地去帮助他。一次,他一个喷嚏打出了两桶黄鼻涕,坐在他旁边的王子涵连忙从书包里拿出纸巾递给他。
  其实,孩子们都是天真、善良的,缺少的是我们的点播与指引,爱是一门艺术,我们不仅要能爱,而且要善爱。“爱”要一视同仁。学生没有贫富贵贱之分,他们有一样的智慧和热情,有一样被爱护的权利,我们应该用一样的心去关爱他们!
Tags:用爱,改变,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