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游览祖国的风景名胜

日期:2014-8-21 15:00 阅读:
  乘坐课堂大巴,游览祖国山水
  王冉冉
  苏教版小学语文教科书里面有许多写景的文章,这类文章语言优美,意境深远,抒发了作者对大自然无限热爱之情。例如《西湖》《拉萨的天空》等文章,目的在于通过朗读感悟课文,感受祖国迷人的景色,激发学生热爱祖国大好河山的思想感情。但在小学阶段,学生对这类文章的理解和阅读却有一定的难度。引领学生走进文本,进行情感共鸣很难达到预期的效果,给人很难身临其境的感觉。以前讲这类文章时,只能引导学生从文章中的文字本身去体会美,而要学生对文章产生情感,却需要老师大量的语言堆积,课堂教学中,老师的话就显得特别多,而学生却说不出来,原本很美的文章被分解的七零八落。如何让学生走进文章的情境之中,去感受语言文字的魅力,体会文章所表达的思想感情,使学生不仅得到语言文字的训练,坐在课堂中,就能亲临其境,从中领略到动人心魄的美,获得赏心悦目的审美感受?通过听课、学习,加上长时间的积累琢磨,我对之前的教学进行了改进:
  1、课前充分搜集资料,课堂小组相互交流
  课前我会给学生布置作业,让学生充分朗读课文,听课文录音,并把自己不理解的词语通过词典及上下文来理解。然后就是搜集、观察有关文本内容的图片、影像资料。促进学生探求知识的欲望,激发学生阅读兴趣。课堂上,通过小组交流,资料互换与整理,学生已经对文本有了充分的了解,对课堂充满期待。
  2、充满激情朗读美文,激发想象走进情景
  课堂教学中,通过抓重点词语帮助学生理解课文,由读通课文,读顺课文,理解课文,恰当的利用班班通、多媒体教学,创设情境,让学生形象、直观、生动的再现课文内容,激发学生情感,对读好课文充满兴趣。让学生边读边想,透过语言文字的表述进行情感体验。由于小学生的知识面比较狭窄,对语言文字理解能力不强,对写景文章的阅读和理解存在较大的难度。在教学时,我引导学生边听边想,像在头脑中“放电影”一样;边读边想,想象文章所描绘的画面进行情感体验。例如:我所教的苏教版三年级语文课《美丽的南沙群岛》一课中“南沙群岛位于祖国的最南端,二百多座岛屿,礁盘星罗棋布”,我让学生先大致画一幅祖国地图,找到最南端,通过理解“星罗棋布”,想象出南沙群岛的小岛和礁盘的规模,再联系“一串串晶莹的珍珠”,先把学生带入美的境地。“每一个浪头都托起洁白的浪花,一团团,一簇簇”让学生想象,你看到了什么?学生争先恐后的说:“我看见了洁白的浪花,每朵浪花都打着卷,我仿佛看到了浪花上还飞翔着海鸥”;还有同学说:“我还听到了浪涛拍岸的声响,那声音好大。”再配合多媒体课件,让学生欣赏“天是一块蓝玉,海是一块翡翠,水天相连,蓝玉和翡翠合璧,看不到海和天的尽头”,学生惊叹,真的太美了,文本中的语言描绘的准确、唯美。学生领略到了语言文字的表达魅力,把心整个的沉浸在文章的美好境界中,朗读美文自然也充满了激情。
  3、参与景区管理建设,争做优秀小导游
  一篇课文讲完了,我的教学并没有到此结束,看到学生还沉浸在文章中,还对文本中的美景津津乐道时,我给学生布置了一个任务:如果你是这个景区的管理员,请你为这个景区设计一张门票,把这个景区你认为最精华的景点设计到门票上,你会怎样宣传,如果有游客来访,他们走什么样的旅游线路能欣赏到更多,更美的景点;如果你是景区的小导游,你又会怎样为游客介绍这些美景。学生充满兴趣的回顾整篇课文,内化为自己的东西,为写作文打下很好的基础。
  读进去,读出来,让优美的景色吸引学生的视线,拨动学生的心弦;让丰富的语言激活学生的感受,滋润学生的心田,让学生乘坐课堂这个旅游大巴,愉快的畅游在祖国的碧水蓝天……
Tags:游览,祖国,风景名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