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那时,花开

日期:2014-8-21 15:00 阅读:

花儿呼吸的时候

呼出来的是

纯洁又芬芳的花香 ——金子美玲

教育是一个漫长而细腻的过程,是一种引导更是一种熏陶。这个过程就好比辛勤的园丁,用爱去哺育每一朵花,然后静静地等待花开,细细地品味花开时那沁人心扉的花香。

著名教育家杜威曾这么说过:“学生在学校可以同时受到两种教育,获得两种知识;一种是有意识地学到的知识,一种是无意识地学到的知识,有意识地学到的知识是专门的学习学到的,而无意识学到的知识是他们受到人文环境的影响,在环境中看、听、与人交往时所获得的知识。”

物质文化建设:本着“让每一堵墙、每一扇窗都会说话”的设计理念,我和孩子们共同讨论设计,一起动手布置并定期更换,让每一堵墙都能够“说话 ”,形成班级良好的物质文化环境。

教室里琳琅满目:指路明灯栏目,包括“我的班级我作主”“我读书,我快乐” “班主任寄语” “我们爱劳动” “每周一诗”;张贴栏目有 “每周一星”“小小寿星” “小荷尖尖” “才艺展示台” 。

生态角让我们在每天疲劳的学习中感受大自然的气息。

书馨阁,让学生们一天天在书香的濡染中成长,享受那一缕芬芳。

真正的班级文化建设,不仅仅是漂亮的教室环境,最重要的还应当是从人文学的角度实施班级管理,用班级文化的氛围来薰染学生,帮助学生走出误区,改变习惯,最终使学生在“无意识”中养成一定的人文素养,超越、完善自我。

精神文化建设:

(1)作为一个班集体,需要通过制定富有特色的班级口号、班风、班训等,来营造健康向上、富有成长气息的班级文化氛围。

我们班的学生的缺点是比较内向、不善于表达,集体意识不强,对事、对物缺乏兴趣,做事不积极。针对学生的缺点,我决定要通过班级文化建设在我们班形成活泼团结、公平竞争的班风,形成严谨、质疑、善于发现、勇于创新的学风。

(2)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建立健全的班级制度,来约束学生的言行是十分必要的,这主要包括班级公约、奖惩制度、值日生制度等等,我都是采取民主方式来跟同学们一起制定。

(3)相信定期组织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能够在活动中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增强班级凝聚力。在积极参加校级活动之余,我们班也组织了班会、辩论会、演讲会、故事会等活动。

如,我根据班级情况,在班级开展责任认领活动,让每个同学都能为班级的管理分担一份力所能及的工作,如负责摆桌子,负责检查、修理桌椅等,全班33名同学根据各人能力不同分别认领不同的责任。这样更能够让每一位学生积极参与到班级的管理中来,培养学生的责任感,鼓励学生发挥主人翁精神。

(4)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形成正确舆论是班级文化建设的一个主要方面。首先,利用班会时间结合学生的思想实际进行道德教育谈话,对学生进行道德行为规范教育,提高学生的认识。其次,及时表扬好人好事,批评不良的思想行为,促使学生的好思想、好品德得以保持和发扬,不良的言行得以改正。最关键的是开展评论,提高学生明辨是非的能力。每周一次评论活动,大家对每名同学本周完成认领任务情况进行评价,好的在评比台上加星,不好的不加,并指出应该怎样改进。这样不仅促使学生关心班级的每一件事,以便有据可说,也有利于形成班级公平、公正竞争的良好班风。  

班级文化是一门潜在的课程,它有着无形的教育力量,就像一句诗: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作为班主任,我们要做个有心人,搞好班级的文化建设,要使它的作用就像这春雨一样,滋润万物,让花香溢满校园!

Tags:那时,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