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4年中心教研组计划

日期:2014-1-21 15:08 阅读:
一、指导思想

以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为指导,以课改为中心,以课堂教学为重点,以高效课堂为抓手,紧紧围绕学校本学期工作目标,深入开展教学研究,树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 教育理念,紧紧抓住教学主渠道,着力研究课堂教学中存在的具体问题,以校本研究为主要方式,优化教学过程,扎扎实实提高教学质量,着力打造高效课堂。结合 我校全体教师的教学研究实际,通过开展专题教研活动,全面提高全体教师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能使我校的青年教师在区、市的教学比赛中获奖。

二、工作目标

1、用新课改精神和理念指导教学,通过各种形式教学研究,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提高教学质量。

2、督促中小教研组教师学习新课程标准理论和新教法的研讨,学习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大力提高理论水平和教学能力,培养自身综合素质,争做科研型教师。

3、发挥教研组每位教师的主观能动性,有序、有效、积极的开展各项教学研究活动,进一步细化、优化各项常规工作。

三、工作措施

1、强化中心教研组建设,积极发挥中心教研组的团队合作力量。

以中心教研组学科组为单位进行教学研讨,把本教研组作为一个有力的团体,让每一位教师成员在团队中发挥自己的潜能,凝聚智慧、创造智慧。

2、加强教学课改研究意识,把“高效课堂”作为本学期的研究重点。

本学期由中心教研组牵头,组织全体教师进行专题教研活动,通过教学反思、案例分析、听评课活动,帮助广大教师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逐步实现“高效课堂长能力,有效训练出成绩”。

 3、继续学习教育教学理论,进一步促进教学观念更新。

健全教师学习教育教学理论制度,认真组织好切实有效的学习讨论活动,用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来引领教学实践。在加强教研组的建设的同时,把集体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专题学习与问题探讨相结合、经验交流与教学反思相结合,提高理论学习的针对性与实效性。

4、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促进教师成长。

(1)本学期开展上示范课、研究课、观摩课、课堂教学评价、专家引领的形式,促进全体教师的专业发展。并发挥其辐射作用,带动教师队伍素质的全面提高。

(2)继续抓好教改实验工作,围绕课改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研讨,加强微型课题的研究,努力使教师向“研究型”转化。

(3)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活动。充分利用外部、上级教研资源,在全体教师业务学习时,请教研员或特级教师、区学科带头人来校进行讲座,开阔教师的眼界。

(4)鼓励教师大胆使用已有的现代化教育手段进行课堂教学,加快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
Tags:2014年,中心,教研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