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4学年综合教研组计划

日期:2014-1-21 15:09 阅读:
一、指导思想:

以 区教育局的教育教学实施意见为中心,以市、区小学科学、微机、品德教研工作要点为指南,认真学习课程标准,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认真做好课程改革的研究与 指导,不断提升教育理念,积极参加课程改革实践,探索课程改革的途径和方法。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整体素质,热心为学校服务,围绕学校工作重心积极开展工 作。

 

二、工作目标:

1、用新课程理念反思教学

      小学课程改革至今,课程的功能、结构、内容、实施和评价等方面都较原来有了较大的突破和创新。为此我们特色课程教师要改变习以为常的教学方式和教学行为,必须更新观念,提高个人的教学素养,迎接新的挑战。

2、突出教研重点,抓课堂教学方法改进。

1)教研组要依靠集体力量,继续进行课标解读学习,深刻领会《标准》的理念和核心内容。以课标新理念指导教材分析,解决好课堂教学方法改革。

2)教研活动要克服形式主义。活动要有计划性、针对性,讲究实效性,全面提高本组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推进学科发展。

3、积极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积极、主动的学习习惯,学会自己学习、自我评价。强调学生的个性发展,抓课内向课外延伸。科学、微机、品德学科包含了生活中的多学科知识,涉及面较广、知识点较多,充分利用好这些知识点有利于学生个性发展。

3、贯彻落实教学常规,服务学校和教师,争取得到广泛支持与认可。

   本 学期继续督促本组教师的教学常规工作。备课,做到先钻研教材,根据本班学生情况,着重备学生,要关注学生的个性发展,不要抄教案,力求备出有个性的课;上 课,营造对话的课堂,激发学生创造的潜能,要关注和引导教师不断改进课堂教学方式,注意导入“合作、探究、实践、创新”的课堂教学模式,向40分钟要效益。

  

三、具体工作及措施:

根据学校本学期的工作安排,制定以下的教研组工作:

1、加强教学常规管理,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1)组内教师间要加强听课,年轻教师多向有经验的教师请教学习,每周安排一位教师授课,其余组内教师必须到位听课,并及时评课。

(2)组织组内教师积极参与市、区各类活动。

(3)教研组长对教师平时的备课情况每周进行检查督促,并及时督促大家完成学校和教导处的其它有关作业,了解教师的反思、随笔、钢笔字完成数量和质量。此外,组内教师每周进行一次粉笔字练习,提高常规技能。要求组内教师及时充实各自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力争保质保量。

2、着力开展教研活动

(1)开展双周教研。每到双周的周一下午活动课进行教研活动,通过不断教研,使教研组活动达到正常化、制度化和实效化,在互相学习、共同探讨的过程中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

(2)巩固组内、外教师互助。年轻教师平时虚心向老请教,有空多听老教师的课,并与老教师交流自己的听课感想;组内教师除了要随时准备让其他教师听课外,还要多了解其他教师的课堂教学技能。

(3)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共享,各科教师将自己一单元内备课、上课过程中的困惑整理到学校FTP文件夹中,组内教师及时参与讨论,并帮助解决疑难问题,将反馈意见填写到相应的文件夹中。

3、积极实施素质教育,提高学生学科素养

(1)培养学生良好的学科素养,在课堂内要求学生积极参加讨论,认真观察,科学地进行实验、操作等活动,能利用所学知识解决生活问题,并写成日记或小论文。

(2)在课堂教学中应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多让学生提问、发言、讨论,自行探索发现,让学生的探究向纵深发展,如有可能,可以实施根据学生的问题进行课堂教学,实现课堂教学为学生服务,而不遵循教师意图。

(3)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组建兴趣小组,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如信息技术、科学等兴趣小组,并积极参加市、区组织的活动。活动时间与学校特长小组活动一致。

4、其它工作

(1)搞好各科专用教室的使用和维护工作,教育学生爱护实验室、微机室的器材和桌椅,搞好清洁卫生。

(2)继续加强操作器材的管理,做好维护、保养和必要的添置工作。
(3)积累和整理好教研组各类资料,为以后的督导工作打好必要的基础。
Tags:2014,学年,综合,教研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