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4学年科学教研组计划

日期:2014-1-21 14:37 阅读: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教体局“作风建设年”、“教育质量年”、“学校管理年”活动目标为 宗旨,围绕“创和谐、保平安、求质量、促发展”的学校工作主线,牢固树立质量意识、特色意识、课程意识、学习意识、创新意识,以提高教师素质为核心,以提 高教学质量为重点,以优化管理为手段,积极探索提高教学质量的途径和方法,不断强化教育教学管理,全面推进我校的素质教育向纵深方向发展。

二.本组成员情况分析

 本组共有四名专职科学教师,这四名教师各有特色、各具风格。宋玉枝老师是一名老科学教师,有 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善于做学生的思想工作,这几年一直担任毕业班教学工作,在小考中取得了优异成绩。杨凤霞老师和段淑荣老师虽然刚调入科学组时间不长,但 是两位老师十分勤奋和好学,业务水平增长很快,先后在中心校举办的教学评优活动中获奖,并有市级以上论文发表。周晓涵老师担任科学教学工作也有十年之久,期间多次担任毕业班教学工作,并取得优异成绩,同时兼任教研组组长工作,多次在县教学评优活动中获奖,并有市级论文发表。

三.教研专题

 本组成员在课后的交流中有一个共同的发现,就是不管中年级还是高年级,在课堂上总有一大部分学生不能跟着老师的思路走,不会倾听老师的话,导致课堂效率低,成绩难提高。在以往教学实践的基础上,我们确定了本组的教研专题“培养学生课堂上的倾听能力”。

四、目标任务  

1、配合我校科学课改建设,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研究,努力转变教学观念与手段,提高教学质量。让本组教师成为一支思想素质上乘、业务素质过硬,符合新课标要求的教师队伍。  

2、在科学学科教研教改中注重素质教育,充分利用好我校为每个教师配备的电脑,学习先进教学技术,开展教科研研究,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3、加强科学课堂改革力度,积极开展对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做到班班有特色,人人有方法,让学生想学、会学、乐学,成为学习的主人。

4、协助教导处抓好毕业班教学研究和学生的思想工作,提高毕业班教学质量。 

五、转变观念、提高认识,树立科学的教育观  

1、认真组织科学教师学习学校制定的工作计划,领会精神,树立正确的质量观、人才观,大胆创新,与时俱进,进一步强化发展意识、改革意识、创新意识、质量意识,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努力培养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树立现代化的、开放式的教学理念。

2、加强师德师风学习,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树立 正确的人才观,重视对每个学生的全面素质和良好个性的培养,不用学习成绩作为唯一标准来衡量学生,与每一个学生建立平等、和谐、融洽、相互尊重的关系,关 心每一个学生,尊重每一个学生的人格,努力发现和开发每一个学生的潜在优秀品质,建立新型、和谐的师生关系。

3、加强理论学习,要求每位教师都会用现代教育教学理论指导教学工作,认真学习《科学课程标准》,组织教师联系课改实际提出自己想法和建议,开展交流讨论,扎实有效地开展好科学教研、教改活动。

六、抓好教学常规,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  

1、继续开展“课例研讨活动”,认真执行 “集体备课”的校本制度,扎实有效地进行好课例研讨和集体备课,各年级备课组长须定好中心发言人,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落实地抓好此项工作,各备课组教师要认真钻研教材,共同切磋,达到资源共享,共同提高。  

2、各备课组教师应提前一周备好课,每周教研活动时间共同交流、研讨,写好补充教学意见,并要及时写好教学后记,并及时上交检查。  

3、重视作业的布置,应做到作业量适当,质量高,难易比例恰当。坚持每天做1道科学开放题,开阔学生的解题思路。作业批改要做到及时、认真、规范,对学生做的作业分析反思,对做错的习题尽可能让他(她)及时订正。

4、强化质量意识,做好培优补差工作,对学困生要有更多的关爱和耐心, 记录每次单元成绩,鼓励他们的点滴进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解决,花大力气搞好学困生的转化工作。学期末,教导处将对辅差效果好的教师进行奖励。

5、加强毕业班的教学督查,实行每月一考制度,平行班共同批卷,互相研讨,认真分析,及时整改,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七、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促进课改发展  

1、在每位科学教师中开展“读教育专著,做学者型教师”的活动,构建全新的课堂教学模式,争做“学者型”教师。

 2、认真开展听课、评课活动,对本学科的公开课每个老师都要去听并做好记录,评教、评学活动时,每位教师都要畅所欲言,中心发言人要精心做好准备,积极做好说课、评课工作。

 3、每周及时总结自己教学工作的“得”与“失”,研究学生的心理,抓住心理特点,不断改进教学工作,使学生始终对科学产生浓厚的兴趣。组织科学教师积极撰写教学案例和教学论文,踊跃向各教学刊物投稿。

Tags:2014,学年,科学,教研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