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4学年生物教研组计划

日期:2014-1-21 14:36 阅读:

一、 指导思想

    努力学习新课程标准,转变教学观念,以课堂改革为动力,以学生发展为根本,面向全体学生,提高生物科学素养,倡导探究性学习;努力教研,以课堂教学为突破口,切实提高生物教学质量。以研导教,以研促教,充分发挥生物组全组教师的作用,切实提高组内教师教学能力和整体水平。

二、主要工作

(一)全面探索实施“读、练、品、拓”的教学模式,用好导学案,强化自学、点拨环节,高效健康推进新课程改革,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和内驱力,提高课堂效益。

1、 落实导学案编写,用好导学案,总结不同课型导学案的编写方式。针对不同类型教学班,普通班导学案以识记、理解、引导为主,重点为知识再现。实验班在识记、 理解、掌握的基础上,有一定的应用、探究、研究性学习水平的内容,以便分类推进。这就要求各位教师提前分工、合作编制导学案。

2、 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新课程改革及有我校特色的“读、练、品、拓”教学法核心均为以学生为主体, 现代新的教学理念也都倡导学生的自主学习、探究性学习。现代社会,人的学习是终生的,不再局限于学校学习,这也要求在学校,开始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的能 力,以便学习终身,适应社会性知识的快速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在课堂教学中,针对教材和导学案、培养学习的自主学习能力,给学生自主学习一定的时间和空间。 当然,教师也不是全然不管,要指导学生自学,这一学期指导学生自主学习是我组教研的一个重点,开展一定时间后,要求自主学习总结,反思。

3、认真组织好学生的课堂讨论、展示。讨论时,教师要有一定的前瞻性,如:为何讨论,何时讨论,如何确定讨论人数,讨论进程控制,讨论结果的处理。展示有多种,要确定合理时间,方式,以便达到相应预设的教学目的。

4、 认真组织做好课堂教学答疑、点拨。学生自主学习、讨论、展示中,均可能有各种问题、错误。这就需要教师在适当时机、以适宜的方式,简要的就疑点进行答疑或 点拨,既能让学生明白相应内容或展示顺利进行,又不伤害学生自尊,既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又不是满堂灌,这就需要教师有丰富的专业知识、较强的应变能力, 又了解学生的心理学变化,还要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要达到这一水平,确实不易,所以这一学期,我组教师就答疑点拨环节进行努力探索,大胆实践,摸索行之 有效的方法,最后加以总结、推广。

(二) 进一步加强教师的集体备课。每周集体备课,同年级的随时同步进行,做到同进度、同资料、同答案、学生质疑同享。生物科教师,每周一课时集体备课,共同探索生物问题。

(三) 加强新课程标准和2012年 高考考试大纲的学习。新课程是以知识能力、情感态度为目标,学生终生学习的愿望和能力培养为教学主要旋律,转变传统教学观点,是新课程标准落实的保证。组 内教研要通过学习新标准新理论,撰写规范教学案例,听课、评课、论文写作、外出交流学习、网络学习等多种形式,经常交流新课程标准的学习体会。

      2012年高考考试大纲,是指导高考的纲领性文件,组织组内学习新大纲内容,及时汇总高考动向,掌握最新高考信息及课件,以便调整教学策略与措施。

(四)针对高考,加强高考复习的教学研究。首先加强生物专题复习资料的准备、整理、制订适合我校二轮专题复习的资料,另外通过与外校交流,网络整理,自己出题,准备好强化训练、限时训练,回归基础用相关资料,以便提高高考复习效率。

(五)认真落实听课、评课制度。每位老师最少听本学科每周二节,不仅听课还要提前了解讲课人讲的内容及相关教学目的,听后还要及时评课。

(六)生物组本学期准备好参加县市各级教学比武活动。生物组全体集体备课,先组内讲课,再整理好教案,课件,导学案。
Tags:2014,学年,生物,教研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