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上千学子赶考英语竞赛 只因中考能加分

日期:2012-12-11 09:01 阅读:

         昨天,岛城迎来入冬以来的最低温,寒风凛冽,天寒地冻,而在39中开考的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却热火朝天。从早上8时30分开始,大学路附近的车流就显得格外拥挤,百余辆送考车排起长龙。考场外,一些家长“全副武装”,站三个钟头冻得直跺脚仍坚持陪考。据了解,2012年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经过初赛选拔后,近千名中学生进入决赛,本月还将有语文数学等决赛。不少学生、家长表示,主办方打出获奖证书对直升生、指标生录取和高校自主招生有好处,才格外有吸引力。

  天寒地冻近千学子赶考

  “这两个月周末就只剩下考试了! ”昨天上午11时,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决赛笔试的结束铃声响起后,走出考场的23中初三女生小楚显得有些疲惫。她告诉记者,自己报名参加了英语、数学、语文三门竞赛,从上个月初赛开始,每周末几乎全有考试,已经参加了四场考试。幸运的是,三科全部进入决赛,可郁闷的是,这意味着自己不仅要完成平时的作业,还要加班加点补习竞赛知识,接下来两个周末全天迎战语文、数学决赛。不仅自己如此,全班近20名同学都参加了竞赛。

  据39中考点负责人介绍,这次考试共设有30个考场,每个考场30名考生。在39中考场外,跌破冰点的低温让“全副武装”的家长们也吃不消,冻得直跺脚,但是不少家长仍站在门外陪考。

  竞赛获奖可以获得加分

  “我们家在崂山区住得远,孩子上午 11时多才能出考场,下午 3时还要考口语,我得一直陪着。 ”家长王女士说,自己儿子从初一开始参加这项竞赛,三年来考了十来次,数学在初二时拿了一等奖,今年的任务是冲刺英语和语文,临考前还专门给儿子报了竞赛辅导班,全力冲击一等奖证书。

  在青岛天仁教育的网站上,记者看见网页上写着: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是经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的目前我国中学生唯一的全国性英语学科竞赛,是全国中学英语教学的重要评价手段和激励机制。 “竞赛获奖证书对直升生、指标生录取和高校自主招生的加分有好处,来考试的孩子不都冲着这个嘛! ”王女士笑着说。 “竞赛获奖证书到底能不能加分,其实我们家长心里也没底,但是有总比没有强,等到直升生、指标生竞争时,一两分的差距太重要了! ”一旁陪考的家长告诉记者。

  获奖证书含金量已降低

  据了解,选拔直升生和指标生候选人时,各初中学校各有不同,同样各高中选拔测试标准和方式也有较大不同。青岛二中近年来直升生考试一直是只有面试,考查学生数学、物理等学科方面的知识,还会通过一些特殊的题目考查学生的思辨能力和创新思维。与二中相比,青岛1中、9中和58中更重视学生的笔试和面试成绩,即便是学生获得了高级别竞赛大奖,一般也只能获得相同条件下优先的优惠,并不能获得额外加分。

  此外,记者了解到,2010年,教育部对部分科技类竞赛加分进行了调整,包括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等在内的奖项将只加分不再具有保送资格,但不少教育主管部门主办的竞赛仍格外受追捧。“总体而言,肯定是孩子学习成绩占得比重更大,但是学习成绩咬得紧,各种加分就成了‘夺冠法宝’”,一些精于研究优质高中直升生、指标生政策的家长表示,虽然参加各种竞赛累了些,可能还拿不到证书,但是拼一拼总比干等着强百倍。

Tags:上千,学子,赶考,英语,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