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美国高考难度相当于我国中考

日期:2012-12-11 08:54 阅读:

         没有排成长队的送考车队,没有焦虑候考的家长,也没有紧张的考生。如果不是教学楼外写着“祝贺美国ACT考试在安徽大学举办”的条幅,几乎没有人知道这里正在和美国同步进行着高考。昨日上午8:00,我省首场ACT考试即美国高考在合肥进行,9位高中生与美国学子一起同步考试,他们的成绩将会成为今后申请美国大学的重要依据。

  没人送考,也没人候考

  昨日上午8:00,2012年12月份的ACT美国升学考试即俗称的美国高考准时开始。“家长和学生都很淡定。没有家长在外面候考,也没有人送考,考试结束后学生们也都是自己回去。”安大ACT考试中心的陆老师说。昨天的考场设在安徽大学教学楼的一个教室里,一共9位学生参加考试。记者在现场最大的感受是没有丝毫的紧张氛围。陆老师说:“半年的学习,考生都习惯了独立吧,没觉得这次考试是多么严重的事情。”

  除了送考外,还有一个现象也出乎监考老师的意料,那就是考生的守时。据了解,美国高考的开始时间并不统一,一般是在一个规定的时段内,等考生到齐了才开始考试,因此正式考试时,有的可能8:10开始考试,有的则是8:15。但是在安徽的首场考试,考生都提前到达考场,所以考试在8:00就准时开始了。“可能中国学生已经习惯了考试守时了吧,这与美国是个很大的差别。”

  试卷在前一晚空运送达

  在安徽同步参加美国高考,大家最好奇的莫过于试卷的内容了。事实上除了两位监考老师,其他所有人都没有机会见到试卷的真面目。

  “试卷是头一天晚上空运到的,都密封得很严实,考试结束后也立刻密封寄往美国。”据了解,此次从美国寄来的试卷一共11份,其中两份是备用卷。

  和国内高考不同,美国的试卷不是按照科目分开的,而是将考试所有科目都放在一份试卷上,一人一份。因此,除了考生本人,其他人都无法看到试卷。而另外两份备用卷如果没有使用,考试结束后也要原样寄回美国。

  试卷会不会在快递过程中出现问题?对此,考试中心表示试卷并非通过国内普通的快递公司,而是由美国方面指定某个国际运送机构来负责投递的。昨天中午12:25考试结束后,监考老师就将试卷封存寄往美国。预计成绩将在5~8周内揭晓,届时学生可通过网上查询。

  试卷不难,数学尤其容易

  “相对于中国高考,美国高考显得要轻松很多。”吴非同学是我省9位考生之一,他认为轻松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时间短、机会多、难度低。

  和国内持续两天时间不同,美国高考的时间就是上午8:00到中午12:25,4个多小时内完成4个学科的考试,分别是语法、数学、阅读、科学,还有“写作”属于选考项目,不计入总分,只是部分名校在录取时需要作为参考。整个上午的考试只有中途大约10分钟的休息时间。

  机会多是指每年有好几次机会,美国本土一年有6次机会,美国以外地区是5次机会,分别在2月、4月、6月、10月、12月,然后取其中最好的一次成绩。对于首次参加美国高考的9位考生来说,明年2月份将是他们的另一次机会。“下一次考试我还会参加的,看能不能考得更好。”吴非说。

  “试卷不难”是这次9位考生普遍的感受。“我们考这个试卷,相当于让高中生考中考试卷。”考生董贤文形象地描述了试卷的难易程度。虽然试卷是全英文的,但对于这些考生来说,看懂英文题目是最起码的要求。4个学科中,大家感觉数学最容易,只要读懂题目,基本上没有难度,而且可以使用计算器。

  大家认为语法和阅读相对较难。“语法的题量太大了,平均30秒就要完成一道题。”董贤文告诉记者,阅读学科的阅读量也很大,涉及小说、科学类论文等,一共四篇,很多时候只来得及一段话里看首尾两句,或者四篇文章选择三篇重点做,“时间来不及,毕竟英语不是我们的母语,阅读起来还是费劲的。

  不重监考,重学生诚信

  “国内高考中监考老师是主角,美国高考中考生是主角。”陆老师告诉记者,这其中一个突出的表现是考生的诚信。据了解,每个学科考完后,考生的答题卡并不上交给监考老师,就直接进入下一个学科的考试。这意味着,如果考生想修改前一个学科的答案,是有操作的可能性的。这个时候就完全依赖考生的自觉和诚信。“知道可能有机会修改,但是从没有想过,这是最起码的诚信。”董贤文说,在考试中心学习半年以来,最大的感受是学习和考试中,学生占了主导,“以前是老师催着学生交作业,这边的做法是利用学分考核,学生自己就会主动找老师交作业。”

  这种学生主导的格局也延续到考场。虽然有监考教师,但是最终还是靠考生自己的诚信。不过,这个诚信也是有制度约束的,因为一旦发现有修改的行为,考生会被立刻驱逐出考场,并且限制当年不得参加考试,诚信记录也将留下污点,这是美国考生们所不敢轻易触犯的。(叶晓、张晓嵘)

  新闻背景

  今年3月份,美国ACT考试即俗称的美国高考在安徽首次设立了考试中心,面向高中招生并进行培训。这意味着我省考生不出省,即可和美国高中生同时参加美国高考。ACT成绩被全美包括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在内的3300多所大学广泛接受作为录取标准,同时,它也是各大学发放奖学金的主要依据。最终全省有9位学生参加考试。

Tags:美国,高考,难度,相当于,我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