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部编版一年级上册语文—小小的船教案

日期:2018-8-27 16:20 阅读:
部编版一年级上册语文—小小的船教案
教材解析
《小小的船》是一首充满儿童情趣和幻想的写景诗,文字优美,浅显易懂。作者通过诗歌的形式描写了秋天夜空的美丽景色。这首诗韵律协调,音乐性很强。作者选用了生动形象的比喻,描写了色彩鲜明的自然景物。课文前两行写月儿的美,引起儿童丰富的想象,把弯弯的月儿比作小船;后两行写我坐在小船里尽情地欣赏美丽的碧空和满天的繁星。诗中有景,有情,有韵,孩子们读起来心情愉快,朗朗上口,便于在读中陶冶儿童美的情操。
教学设想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语文课程应培养学生热爱祖国语文的思想感情,指导学生正确理解和运用祖国语文,丰富语言的积累,培养语感,发展思维,使他们具有适应实际需要的识字能力、写字能力、阅读能力、写作能力、口语交际能力,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
基于以上理念,我在课的开始设计了孩子们喜闻乐见的猜谜导入,激发他们学习语文的乐趣。接着,调动他们的生活积累,让他们说说平时见过的月亮是什么样的,随着孩子们的介绍,展示一些精美的有关月亮的图片,使孩子们受到美的意境感染。
在生字的学习中,注重在语言环境中教识字,提高识字效率。 “在语言环境中教识字”是识字教学的重要原则和方法。在语言环境中识字,就是在识词中识字,在学句中识字,在阅读中识字,使识字结合一定的语言环境进行,而不是离开语言环境孤零零地识字。汉字是音、形、义的统一体。在语言环境中识字,有助于建立字的音、形、义之间的牢固联系,准确理解字(词)义,提高识字、学词的质量。在语言环境中通过学词、学句识字,多义字等难以确定意思的,字(词)义变得容易确定了;难懂的字词变得比较通俗易懂了;意思比较抽象的字词变得比较具体了。本课识字环节,就是让孩子在熟悉课文的基础上,学句、学词中识字。如学生在读“我在小小的船里坐”在没有其它生字干扰时,边读边看中就熟悉了生字“坐”读音与字型。  加强识字同客观事物的联系,有助于建立词的概念,牢固地掌握字词,还有助于丰富知识,提高认识事物的能力。客观事物包括图画、实物,也包括已有的生活经验。识字时,在课件设计中注意引导学生观察图画、实物或联系生活经验。从而易于理解字词的意思,易于建立音、形、义之间的联系,提高识字效率。
   以读为本。朗读是语文学习的重要方法。本课在培养学生朗读能力的同时,注重一年级学生的特点,注意有层次地朗读,在不同阶段提出不同的朗读要求。
教学目标
  1.认知目标:认识9个生字,2个偏旁“舟、门”。
  2.技能目标:初步培养学生的想象能力,学会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和背诵课文。
  3.情感目标:感受晴朗夜空的美丽,培养学生欣赏大自然美景的情趣和热爱大自然的感情。
  教学重点
  培养学生有感情朗读课文。
  教学难点
 力求做到在读中体会,在读中理解,在读中想象,在读中得到美的熏陶和情感的升华。
教学过程
一、情趣导入
1.猜谜语
导语:老师知道小朋友们都很喜欢猜谜语,现在老师就想和大家一起分享一条有趣的谜语,请猜谜高手们做好准备。
部编版一年级上册语文—小小的船教案预览结束,更多《小小的船》教案可查看以下链接:https://www.21cnjy.com/2/119513_8
Tags:编版,一年级,上册,语文,小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