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部编版一年级上册语文—口耳目教案

日期:2018-8-27 11:15 阅读:

部编版一年级上册语文—口耳目教案

一、联系实际,认识器官

1、教师请一名学生上台,用手指着学生的眼睛、耳朵、嘴巴、手、脚,引导其他学生说说这些人体器官具体的名称。

2、揭题导入:其实,这些人体器官在古代有不同的说法。嘴巴就是“口”,耳朵就是“耳”,眼睛就是“目”,手还是“手”,脚就是“足”(板书:口耳目手足),这节课,我们就来认识这些汉字,学写这些汉字吧。

3、板书课题,齐读课程。

二、借助课件,认识生字

1、学习“口”。

(1)出示课文插图中有关“口”的人物图片,组织学生认真观察。

(2)指名说说“口”。(口就像人张开的嘴巴。)

(3)认识“横竖”。

1)教师用橡皮泥演示笔画“横竖”;先搓一个长条表示横,然后向下折。告诉学生“横竖”是一笔携程。

2)指导写“横竖”先写长横,再向右下方顿笔,最后回笔向左下方折出。

4)学生在“写汉字”软件里学习“口”的读音及笔画笔顺,并书空练习。

5)引导:我们的口能做哪些事?(学生联系生活实际,说说口的功能)

6)要求学生用“口”组词并造句。

7)教师小结:同学们,凡是有“口”的汉字都和人的嘴巴有关系。

2、学习“耳”

1)出示课文插图中有关“耳”的人物图片,要求学生认真观摩。

2)指名说说“耳”像什么。(耳就像人的耳朵)

3)学生在“写汉字”软件里学习“耳”的读音及笔画笔顺,并书空练写。

4)引导:我们的耳朵能做哪些事?(学生联系生活实际,说说耳朵的功能)

5)要求学生用“耳”口头组词、造句。

3、小组合作,探究学习“目、手、足”3个生字。

1)出示课文插图中有关“目、手、足”的人物图片,要求学生认真观摩。

2)指名说说“目、手、足”分别像什么。(目就像人的眼睛;手就像五指伸张的样子;足上半部分像膝盖,下班部分像脚、小腿的形象)

3)学生在“写汉字”软件里学“目”和“”这两个生字的读音、笔画笔顺,并书空练写“目”和“手”这两个生字。(在教学“手”时,相机认识“撇”和“弯钩”这两个基本笔画)

4)引导:我们的眼睛、手和足又能做哪些事?(学生练习生活实际,说说眼睛、手和足的功能)

5)指一组学生开火车给“目、手、足”3个生字组词。

三、游戏巩固,加强记忆

1、“指一指”游戏:当教师读出“口、耳、目、手、足”中的一个生字,学生用手指出相应的器官。

2、“找一找”游戏。

1)教师将“口、耳、目、手、足”的生字卡片发给学生。

2)教师举实物卡片,学生用手中的生字卡片与之相对,并读出卡片上生字的读音。

3)指名读生字,开火车读生字。

3、“连一连”游戏。

1)课件出示“口、耳、目、手、足”5个生字的实物图片、象形字和简化字。

2)师生合作,将图片、象形字、简化字用直线连起来。

四、课堂小结

1、教师:同学们,这一节课你有什么收获?

学生交流本节课的收获。

2、教师表扬表现好的学生。

部编版一年级上册语文—口耳目教案预览结束,更多口耳目教案可点击链接:https://www.21cnjy.com/H/2/119493/4062074.shtml

Tags:编版,一年级,上册,语文,耳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