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爱的旋律

日期:2014-8-20 11:48 阅读:

今天的语文课上,孩子们学习了《识字4》,这篇课文中有一个要求会认的字“徒”。讲到这个字的时候,让学生口头扩词,一个孩子说出了“徒弟”。我把这个词语写到了黑板上,告诉学生:“我是师傅,那咱们二三班的孩子就是我的——”“徒弟!”孩子们异口同声地喊了出来,之后是一片笑声,我和孩子们相视而笑。课后回想这一情景,心里不禁一股暖意涌出。

这个班级我从一年级就开始担任班主任。记得刚接班的时候,我认为班主任工作的重点就是养成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因此在各个方面对学生进行严格要求,所以平时对学生批评教育居多,态度严厉。回想当时的自己,可能常常以一种面无表情或怒气冲冲的脸孔面对学生。学生很少看到我的笑脸,更不用说主动与我聊天、谈心了。学生对我有尊重,有敬畏,可是缺少了敬爱。一年下来,感觉自己在班级管理上也下了不少功夫,可是并没有收到良好的效果。

随着这群孩子升到了二年级,面对一张张熟悉的面孔,我在心里问自己:今年的班主任工作如何开展?当然不能沿着去年的老路走下去!反思自己去年的班主任工作,发现自己最大的问题就是缺少与学生感情的交流,工作中缺少了一些耐心与细心。在学习生活中缺少了对学生的关爱。没有爱的课堂,没有爱的交流,正如一块缺少水源浇灌的贫瘠的土地,难以结出丰硕的果实。

找到了问题的核心,我开始了认真地思考,确定自己今年班主任工作的目标和重点。在开学的第一次班会上,确定了我和孩子们共同的目标——让我们共同进步。我让孩子们清楚地知道,新的学期,老师会尝试着用新的面貌来面对他们。“也许你时常还是会看到我严肃的面孔,也许你还是要承受我的怒气冲天。但是我希望我的笑脸也会时常出现在你们面前。所以,让我们共同努力。老师尽量不去做一个时时只会发脾气的人。而你们也要加油,希望能够天天看到你们的进步。”

在工作中,我不断告诫自己,要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处理学生问题时一定要先了解清楚事情的缘由再去解决,不能不问清楚就是劈头盖脸地一顿批评。这样坚持之后,渐渐发现孩子们愿意主动跟我聊天了。我也经常会和孩子们谈心,慢慢走进他们的小天地,更多地了解他们。

关爱是一种理解,也是一种激励。在课堂上,我通过多鼓励的方式来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激励是给予孩子的一种肯定,发现孩子身上的优点,让它闪耀光芒,激励出孩子的自信心。积极发言的孩子小动作多,就希望他的坐姿和发言一样出色。今天上课不专心的孩子希望他和昨天一样棒……孩子们在课堂上的表现越来越好,课堂秩序也比以前稳定了许多。

美国教育心理学家古诺特博士曾深情地说:“在经历了若干年的教师工作之后,我得到了一个令人惶恐的结论:教育的胜利和失败,‘我’是决定性因素。我个人采用的方法和每天的情绪是造成学习气氛和情境的主因。身为老师,我具有极大的力量,满腔的爱,能够让小朋友们活得愉快或凄惨,我可以是制造痛苦的工具也可以是启发灵感的媒介,我能让人丢脸也能叫人开心,能伤人也能救人。”就让我们用满腔的爱谱写出爱的旋律,即使它不能成为一篇华美的乐章,也会是一首动听的歌曲。


Tags:爱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