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严是爱,松是害,不教不管会变坏

日期:2014-8-15 10:38 阅读:
  班主任的形象不能一成不变,应随情况改变而改变。上课时风趣幽默,但对纪律要求严格;搞活动时富有激情和感染力,参与其中使学生情绪高涨;做思想教育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语重心长。
  六年级学生都大了,叛逆性和自尊心都比较强,既要照顾到他们的面子,又不能使他们产生叛逆心理,有时就得正话反说,迂回批评。记得有一次,上课铃已经响过,可教室里却还没有安静下来。我仍然满面春风的走进教室,笑着说:“今天教室里什么味?我好像闻到了硝烟弥漫,战火纷飞的气味,同时还夹杂你们这些战斗机的嗡嗡声。”全班同学会意的笑了,教室里安静下来,我也一下子把他们引到了课文《卢沟桥烽火》的意境中。有时候,个别同学不注意听讲,回答问题时哑口无言,即使不批评,他也很尴尬。怎么办?那就顺便调侃一下:什么?你刚才不在服务区?快点回来,老师喊你听课呢!在欢声笑语中,同学们都集中了注意力。
  教好书是育好人的前提。同时,班主任日常表现出来的事业心和忘我工作精神,也能给学生以极强的示范作用和影响,从而转化为特殊的感召力。因此,我不断地给自己充电,认真钻研教材,努力让学生喜欢上我的课,喜欢学习。例如:我在教学《郑和下西洋》前,不但在网上看了这部电视剧,还认真阅读了有关明朝的书籍,课堂上给学生们拓展了很多课外的知识,同学们都兴趣高昂。
  俗话说:“严是爱,松是害,不教不管会变坏。”在充分尊重学生的基础上,我严格要求他们,当然他们也很乐于接受。
Tags:不教,不管,变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