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一年级识字教学总结

日期:2014-7-22 08:59 阅读:
  古人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教学工作也是如此。加强教学指导,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比教给学生知识更为重要。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掌握着学习的主动权,其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很大程度上表现在对学习方法的选择和运用上。加强学法指导,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必须从一年级抓起。一年级学生刚刚入学,学习习惯、学习方法等一切学习上的事情,可以说是“一张白纸”。这样教师的正确引导,就显得尤其重要。可以说,一年级是培养学生学习习惯,进行学法指导的最佳时期。
  一、预习课文,自主识字。
  预习是专为学习新知识作准备的。为提高小学一年级学生的识字效率,在上新课前,要求学生预习生字。首先,布置学生在家长的帮助下,初读课文。一年级课文内容简单,学生容易掌握,很快就能熟练地阅读课文。但是,对于一年级学生来说,能熟练地阅读课文,并不等于学生就能认识课文中的每一个字。一年级的学生往往表现为:课文读得很熟甚至能背诵,但是课文中的生字单个指出来却不认识。所以,我接着让学生看田字格中有几个生字,并要求他们从课文中找出生字所在的位置,再结合课文的句子认识生字。
  二、学会学习,主动参与。
  听课是重要的学习途径,又是很难掌握的学习技巧。一年级学生刚刚入学,还不懂得如何听课学习。让学生学会同时运用眼、耳、脑、口、手多种感官参与学习活动,这是培养学习习惯、进行学法指导的重要环节。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指导学生听课时学会:眼会看,要注意看老师在黑板上写字的笔画、笔顺,注意观察字在田字格中占的位置;耳会听,要听清字音,善于捕捉老师强调的重点内容;脑会想,要牢记字的音、义、形,并积极思考,用自己喜欢的方法,帮助记忆;口能说,能清楚地读出字音,并能说出字的书写规则、笔画笔顺及在田字格中所占位置;手会写,喜欢动手,能书写,会书写。总之,要从一年级开始,注意培养学生的多种感官参与学习活动的习惯,并随时指导学生利用多种感官参与学习的方法,集中学生注意力,使学生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参与,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提高学习效率。
  三、注意观察,学会评价。
  (一)学会仔细观察。
  田字格中的字是学生学习和模仿的范本,教师要引导学生认真观察这些字的笔画、结构,以及各部分的位置,并努力记住它。
  (二)学会对比观察,能自己区分形近字的细微差别。
  这一点是学生掌握好字的关键所在。学生错字主要就错在形近字、笔画多的字上,而要减少这种错误,就必须培养学生具有敏锐的观察力。例如:“日”和“目”这两个字的区别,可引导学生仔细观察,得出结论,只由教师讲,学生肯定不感兴趣,印象也必定不深;反之,教师不讲,而是引导学生通过仔细观察,找出区别,并把各自观察的结果告诉大家,出于一种强烈的表现欲,大部分学生会很投入,效果也会比较好。
  (三)仔细观察同学的书写,学会评价。
  评价是一个有相当难度又非常重要的学习过程。要做到正确评价,必须以观察为基础,只有观察到位,评价才能恰如其分,也才能起到提高自己的作用。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注意培养学生的评价能力,教给学生评价的方法,使学生在评价别人的同时,提高自己的写字水平。比如:学习生字的书写后,找几位学生到黑板上书写,其他学生注意观察。教师引导学生注意观察书写的笔画笔顺是否正确,字的各部分在田字格中的位置是否合理,字的结构、大小是否合适。在学生认真观察的基础上,引导学生进行评价,从而教会学生评价方法,培养学生的评价能力。
Tags:一年级,识字,教学,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