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用爱与尊重守望成长 ——班主任工作点滴谈

日期:2016-10-13 11:47 阅读:
  用爱与尊重守望成长

  ——班主任工作点滴谈

  枝江市丹阳小学 李芸

  在枝江市第32个教师节表彰大会上,我接到了一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作为优秀班主任代表发言。说实话,内心颇为忐忑不安。作为班主任,我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感人事迹,只有一些平凡的小事。但是在这些小事中,我一直坚守着做一个自律自强,有爱心,懂尊重的公正班主任。最终我赢得了学生的芳心,获得了满满的幸福。

  一、深埋自律自强之根

  俗话说,船要走得稳,舵就要把得准。班主任就是学生航行中的那个掌舵人。在班级工作中,如果我们能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吸引学生,并以身示范,不做口头指挥家,就能赢得学生由衷的爱戴。记得丹阳小学开办初第一周,领导嘱托我们六(1)班一定要把升旗仪式做个样板出来,重任在肩,孩子们也十分掁奋。中午,烈日炎炎,全校学生都在安静地午睡。我和班上三个升旗手一遍又一遍地训练,从站姿仪态,到动作步伐,甚至节奏韵律,汗水不断滑落,湿了背,迷了眼;腿酸了,皮肤晒红了……最后,我们圆满地完成了升旗任务。当孩子们听到学校领导对我班值周工作的总结表扬时,全班为之振奋。且看一个孩子在作文中这样写到:“……班主任李老师也每天中午顶着烈日陪伴我们训练,晚上放学后又留下来一遍又一遍纠正我们的动作。老师啊!我知道您也是把自己当作了班级的一份子,在为我们的集体荣誉付出辛劳,更是在用您的言行教诲我们做好一件事应有的决心和毅力。”看到这段话,我觉得班主任工作再苦也是甜的了。我们言传与身教,孜孜不倦,不正是在孩子幼小的心灵里涂抹一道亮丽的人生底色吗?

  当然,班主任的我也是科任老师,在课堂之余,我努力提升自己的英语专业素养,课堂上用独到的教学方法让学生深深喜爱英语这门学科,并通过全市毕业统考稳居榜首的英语教学质量取得家长的认可。而这一切都是我班主任工作能顺利开展的前提。同时,我还深入了解学生感兴趣的电影、游戏,扩展自己多方面的知识结构,以获得学生的认同感。在工作中,我再苦再累,也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并用宽容友善的人格魅力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努力去做好这个掌舵人。

  二、广培奉献挚爱之土

  世上有很多东西,给予他人时,往往是越分越少,而有一样东西却是越分越多。那就是爱!爱是教育永恒的主旋律。班主任的爱心,能唤起学生的求知欲,培养他们良好的心理素质,激发他们努力学习,给他们自尊、自信、自强的力量,促使他们良好的思想品德的形成。作为班主任,我关心孩子们的学习,教给他们学习方法,我也关心他们的生活,嘘寒问暖。我更关心他们的喜怒哀乐,为他们化解忧愁。我用真诚的爱去感化他们,触动他们的心灵。在学生偶尔犯错时,我总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对于留守儿童和学困生,我更是尽一切努力,给他们爱,给他们尊重,给他们希望,学会欣赏他们,发现他们的闪光点,让他们感受到时刻生活在爱的家园里。所以学生都把我当成可以信赖的朋友,他们向我倾诉心中的苦恼,或者让我分享他们成功的喜悦,他们会用他们的真诚和行动,来回报我对他们的爱。

  三、笑怀平等宽容之心

  苏霍姆林斯基指出:“很难想象还有什么比由于不公正而产生的情感上的麻木更能摧残儿童的心灵了。” 一个真正有人格魅力的班主任,总是能尊重和宽容每一个学生,平等公平地对待所有的学生,无论学生是聪明的还是愚笨的、乖巧的还是顽劣的,他们都能够让自己的师爱阳光均匀地照耀在每一个学生身上。?

  工作中,我会公平对待每一个学生,并落实在细微的环节之中。比如,课堂上请学生回答问题,经常轮换提问对象,让人人参与;找学生谈话,做到好、中、差面面俱到;安排学生座位,更是公开公正,不厚好薄差。“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对学生真诚的呵护,给学生平等沟通的空间,让他们真正的从心灵深处感化和触动,从而愿意走进我,接受我,并服从于我的管理。

  四、勤施尊重信任之露

  一个轻松的班主任,必定有一个在班上有影响力、凝聚力、还有责任心的班委会。我一直秉承“干部人人能当”的原则,让所有孩子拥有锻炼的机会。正如陶行知先生曾经告诫我们的:“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里有爱迪生。”如果教师随意怀疑学生,不信任学生,就会损伤学生学习的自尊心,引起学生内心的愤怒和反抗。只有充分信赖学生,并通过态度、表情、行为等方式,将期望与信任传递给学生,才能感染学生,激励学生。“投之以桃,报之以李”,学生才能给教师以积极的反馈,才能还你更多惊喜、更多成功。

  一份用心,一份收获!在班主任的生涯中,我收获了太多太多。而今,二十年过去,却日益觉得这个称呼有着太多的责任和担当。“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班主任工作这条道路上,我会用我的真心去孕育出一个个真、善、美的心灵,培养出一个个更加积极向上的班集体。
Tags:爱与,尊重,守望,成长,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