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三大法宝促进教师与家长沟通

日期:2016-10-28 09:02 阅读:
  三大法宝促进教师与家长沟通


  作为一名小学的班主任,和学生家长打交道是必不可少的。如何与家长沟通,充分发挥家校合作的力量,来促使学生健康发展呢? 我认为教师应从以下几方面来做:

  一、“尊重”是教师与家长沟通的前提

  孟子曾说:“敬人者,人恒敬之。”尽管在教师与家长的关系中,教师起主导作用,但两者在人格上是平等的,不存在尊碑、高低之别。因此,教师必须尊重学生家长的人格,特别是要尊重所谓的“差生”和“不听话”孩子的家长的人格。不要动辄就向家长“告状”,不要当众责备其孩子,更不能指责家长。我们应该心平气和地和家长交流,孩子有什么问题,可以真诚地指出来,共同商讨教育之策,让家长感受到老师对孩子的关爱。

  二、“家访”是教师与家长沟通的重要手段

  走进孩子的家,向家长汇报孩子在校的情况,倾听孩子与家长的心声,在家校之间建造一座美丽的心灵之桥是很美好的一件事情。身为班主任,爱的鼓励很重要。在家访中,应该多表扬孩子,孩子是最不定性的,不要轻易地去批评一个孩子的缺点,有时候你的一句无心的话,可能会伤害到孩子幼小的心灵。家访工作常“报喜”,可以为后进生的转化创造良好的环境。美国心理学家查丝雷尔说:“称赞对鼓励人类灵魂而言,就像阳光一样,没有它就无法成长开花。”

  三、“倾听”是教师与家长沟通的艺术

  任何教师,无论他具有多么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深厚的理论修养,都不可能把复杂的教育工作做得十全十美、不出差错。而且随着整个民族素质的提高,家长的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他们的许多见解值得教师学习和借鉴。加之“旁观者清”,有时家长比教师更容易发现教育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因此,教师要放下“教育权威”的架子,经常向家长征求意见,虚心听取他们的批评和建议,以改进自己的工作。这样做,也会使家长觉得教师可亲可信,从而诚心实意地支持和配合教师的工作,维护教师的威信。
Tags:三大法宝,促进,教师,家长,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