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150条初中生常用成语大全

日期:2022-6-9 09:53 阅读:

因地制宜一一因:随顺;制:制定;宜:适当。根据各地的具体情况,制定适宜的办法。
永垂不朽一一朽:磨灭。指光辉的事迹和伟大的精神永远流传,不会磨灭。
永无止境一—止境:尽头。永远没有到头的时候。
忧谗畏讥一一担忧被谗言中伤。
油光可鉴一一形容非常光亮润泽。
油光水滑一一①形容光滑润泽。②形容人的圆滑、狡诈。
有过之无不及一一过:超过;及:赶上。相比之下,只有超过而没有赶不上的。
悠游自在一一见“悠游自得”。
有枝有叶一一形容真切详尽。
雨过天晴一一雨后转晴。比喻政治上由黑暗到光明。
雨后春笋一一指春天下雨后,竹笋一下子就长出来很多。比喻新生事物迅速大量地涌现出来。
怡然自乐一一怡然:喜悦的样子。形容高兴而满足。
隐天蔽日一一把天遮住,把太阳也挡住了。形容覆盖的面积广大。
原来如此一一原来:表示发现真实情况。原来是这样。
一线希望一一还有一点微弱的希望
息息相通一一呼吸也相互关联。形容彼此的关系非常密切。
羲皇上人一一伏羲氏以前的人,即太古的人。比喻无忧无虑,生活闲适的人。
销声匿迹一一销:通“消”,消失;匿:隐藏;迹:踪迹。指隐藏起来,不公开露面。
喜怒哀乐一一喜欢、恼怒、悲哀、快乐。泛指人的各种不同的感情。
喜形于色一一形:表现;色:脸色。内心的喜悦表现在脸上。形容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
想方设法一一想种种办法。
逍遥法外一一逍遥:优游自得的样子。指犯法的人没有受到法律制裁,仍然自由自在。
喜从天降一一喜事从天上掉下来。比喻突然遇到意想不到的喜事。寻章摘句一一寻:找;章:篇章;摘:摘录。旧时读书人从书本中搜寻摘抄片断语句,在写作时套用。指写作时堆砌现成词句,缺乏创造性。
相安无事一一相:互相;安:安稳。指彼此相处没有什么争执或冲突,还过得去。
小康之家一一指可以维持中等生活的家庭。
心如铁石一一心象铁石一样坚硬。比喻心肠硬或意志十分坚决。心平气和一一心情平静,态度温和。指不急躁,不生气。
形影不离一一象形体和它的影子那样分不开。形容彼此关系亲密,经常在一起。
心直口快一一性情直爽,有话就说。

课件预览

完整资料下载,添加教师福利官领取

课件预览

Tags:150条,初中生,常用,成语,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