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高考最后半个月,这些新变化要注意,一不小心可能会影响高考效果

日期:2021-5-24 15:33 转载:教育有故事 阅读:
距离2021年高考只有最后半个月了,时间已经非常紧张。而在最后这半个月里,关于2021年的高考,最近又出现了哪些新的变化需要各位考生关注的呢?今天就来给大家分享一下。

一、高考进场时间有新要求

由于目前全国部分地区出现了疫情反弹,这对高考来说,绝对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因此,很多省份在部署高考时,对考生进场时间提出了新的要求。譬如广东省就在近日发布了最新通知,要求所有高考生今年参加高考时,考前60分钟起可以进场,对于部分规模较大的考点还可以将进场时间提前,这样有便于做好体温检测以及防控要求。

课件预览

二、提前14天实行健康监测

今年高考大部分省市已经提前通知,要求参加高考的考生,提前14天实行考生前连续14天健康监测,便于掌握好考生的身体健康动态,一旦发现状况,可以提前做好防控措施。虽然健康监测由学生主要上报,学校统一负责上报,但是部分地区对健康监测提出了非常明确的要求,譬如湖南省就要求对于刻意隐瞒有关情况的,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处理。

除了上述这两种常规的防控要求,目前全国还有部分地区仍处于中高风险地区,这些地区对于疫情防控会有更高更具体的要求,本地考生要密切关注学校和当地有关部门通知,一切以本地要求为准。

三、高考新增37个新专业

根据教育部门发布的最新本科专业名单,2021年高考报考时,比往年新增了37个新专业,涵盖法学、教育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9大门类,这些专业都是紧跟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的发展新设的国家最紧缺专业。其中专业数量占比最多的是工学,其次为农学。

课件预览

这37个专业涉及到43所高校,譬如北京理工大学、山东大学、南开大学等7所高校新增了密码科学与技术。

对于今年这些新变化,温馨提示各位考生,要引起重视,一不小心就有可能造成失误,影响到高考的效果。

一是疫情防控下的高考,考生务必要注意考试时间的安排,以往那种掐点进考场的方式可能不一定适合当下的高考现状。不管当地是否有疫情,都应该提前赶到考场,留足时间进场。同时,高考期间晚上也要提前休息,这样才有充足的精力应对高考。

二是面对新增设的专业,对于考生未来填报志愿时,需要谨慎应对。这些新增设的专业,有不少专业虽然都搭上了“人工智能”的这趟车,譬如“智能交通、智能采矿工程、智慧牧业”等等,但对于部分高校来说,可能仅仅是换了个专业名字,教学内容和培养方式仍然采用原来的方式,“换汤不换药”。而且,部分高校新开设专业,仅仅是盲目跟风,软硬件并没有完全跟上,未来就业也是充满未知。
Tags:高考,影响,可能,一不小心,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