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喜出望外的意思和造句

日期:2020-10-29 10:42 阅读:
  在成语的学习中要对成语的含义进行理解,准确的理解成语的含义,才能正确使用成语造句。下面学大为大家提供的是喜出望外的意思及造句。
  望外,意想不到。「喜出望外」指因意想不到的事感到欣喜。语出宋.苏轼〈与李之仪书〉五首之二。
  出自:宋·苏轼《与李之仪书》:“契阔八年,岂谓复有见日?渐近中原,辱书尤数,喜出望外。”

课件预览

  用喜出望外造句
  1) 如今听到说事情竟然已经解决了,他顿时喜出望外。
  2) 我的问题被别人帮你解决了,我喜出望外。
  3) 我解决了许久没有解决的难题,喜出望外。
  4) 星孩喜出望外,充满好奇的跑进屋。
  5) 生命总有一些风景,让人喜出望外。
  6) 大户那厢却吃错了药似的,送了个美人过来,教大郎喜出望外,乐得数十天合不着眼。
  7) 制作鸡仔饼、猪肠粉、猪皮萝卜等小食的港澳街头小食店首次出现在米其林指南中,被美食爱好者称为“喜出望外”。
  8) 老道一听叶枫喊师祖,立刻高兴得喜出望外,像是久旱逢甘霖一样的喜悦,两声兴奋之色让叶枫看得一愣。
  9) 沙利亚知道是帕祖祖率领的那支奇兵杀过来了,顿时喜出望外,城上的守军见状也士气大振,越战越勇。
  10) 周道如的人品学问长相,冯国漳早有所闻,听说袁世凯要作媒把周道如嫁给他,喜出望外,大有浃髓沦肌之感。
  11) 韩乾因担心炎秋几人的安危而一直坐卧不安,得知几人凯旋顿时喜出望外,带着族中精锐远远出迎。
  12) 我立刻打开技能栏,果然看到了十点技能点,一瞬间我惊喜交加,这突如其来的惊喜令我喜出望外。
  13) 赵德方和萧德柱立时喜出望外,要知道虽然营长与军长之隔一级,但却有天渊之隔,许多人终其一生,也至此而不能再前进一步。
  14) 新婚当天,鼓锣阵阵,炮仗齐鸣,年近古稀的封老太爷喜出望外,儿子封翼更是喜气盈盈。
  15) 越黎仰首望去,只见南斗卓火,以先前跫然之势渐渐扩散,天罡气正浓,于是大喜!云修见他喜出望外,急忙问道:“想必长老已经找到?”。
Tags:喜出望外,意思,造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