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春风不度玉门关的玉门关是现在的哪里

日期:2020-10-29 10:34 阅读:
  “玉门关”是我们经常听到的一个地名,其中最为著名的便是唐朝《凉州词》中的一句“春风不度玉门关”。但是知道“玉门关”在哪里的人的却是很少,那么,玉门关是现在的哪里?

课件预览

  玉门关是汉时通往西域各地的门户,在今天的甘肃敦煌西北小方盘城。
  根据《汉书·地理志》里记载,玉门关和阳关是连接中原和西域的两大重要关隘,是重要的屯兵之地和丝绸之路的要道。
  提起玉门关,大家脑海里最先想到的可能就是唐代诗人王之涣的《凉州词》:“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这里的玉门关给人的感觉就是苍凉壮阔,让人对这古老的边塞升起向往之情。
  玉门关在现在的甘肃省敦煌市西北方向90公里处,相传是西汉时期,西域的和田美玉会经过这个关口进入中原,所以得名玉门关。
  玉门关的建立是在西汉。从秦汉时期,匈奴就一直是中原的大患,之前大多采用和亲方式换取边境安宁。汉武帝时期,放弃和亲采取进攻对策,沉重打击了匈奴势力。在打击匈奴势力的同时,汉武帝加强边境国防,分河西为武威、酒泉两郡。元鼎六年,又增设张掖、敦煌两郡,同时建立玉门关和阳关。
  此后玉门关就成了汉王朝的重要军事关隘,在开通了丝绸之路之后,玉门关又成了经济交往的咽喉要隘。
  今天的玉门关虽然不再是军事和经济要道,但故址还在,成为了敦煌重要的旅游景点。
Tags:玉门关,春风,不度,在的,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