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清净之莲

日期:2014-1-15 13:40 阅读:
  偶尔在深秋的早上,见到梧桐树下的满堆落叶,深褐色的枯影孤独地投射在一边,稀稀疏疏的叶子却还在空中摇晃着落下。这时我会想,梧桐落了,人生有多少次在满载绿意的梧桐树下回忆生活呢?
  偶尔在无数个夜晚,观察着月亮阴晴圆缺的变化,这时我会想,人生就像月相一般,满则亏也,亏又满矣。
  偶尔环视着细柔的沙滩印着脚印串串,通往不同方向的脚印像被时间定格静止不动,却让我感觉错乱而迷失。这时我会想,走在沙滩上的人起点在哪儿?终点又在哪儿?而他们最后坚持走完了吗?
  偶尔在休闲惬意时,抬头望望挂在墙上那一丝不苟的时钟,这时我会想,指针走的好像不是时间,是心情的变化,是生命的过去,是命运的转折。
  偶尔在4、5月份环顾乡野小山,满山的栀子花,满山的洁白、典雅,这时我会想,这是梦的开头呢?还是梦的结尾?
  偶尔在池塘里,见到一朵斜倚水面的睡莲傲然地从泥沼抽身而出,仿若无视周遭的一切污浊,这时我会想,人啊,到底要经历怎样的生活才能开出一朵清净之莲呢?
  偶尔……
  偶尔我们也会像别人一样重复着同样的生活,但是我们可以选择让自己的心平静下来,以明亮阳光的微笑来回报无边复杂的世界镜子,那么一切烦恼都会成倍地缩小,而一切快乐都会成倍地放大,世界也会对我们绽放出像镜子中倒映的美丽笑靥。
  在人间寻求智慧也并不是那样的难。最重要的是我们要使自己的心像澄清的水面一样,就算波澜再壮阔也能将其容下,尔后恢复平静。
  唯其柔软,我们才能包容;唯其柔软,我们才能完美;唯其柔软,我们才能坚强;唯其柔软,我们才能超越自我;唯其柔软,我们才能跌倒时捧着膝盖而不哭。
  柔软心是大悲心的芽苗,柔软心也是菩提心的种子,柔软心是我们在俗世中生活,还能时时感知自我清明的泉源。
  那最深的土壤是柔软的,那最美的草原是柔软的,那最高大的山峰是柔软的,那无边的天空是柔软的,那在天空自在飞翔的云,最是柔软!
  我们心的柔软,可以比土壤更深,比花草更柔,比山峦更高,比天穹更无边,比云朵还自在,柔软是最有力量,也是最恒常的。
  且让我们在卑湿污泥的人间,开出柔软清净的智慧之莲吧!
  【教师点评】:唯美,清新,洁净。这就是林嘉欣和她的文字。能心怀清净之莲,是人的至高理想。污浊的尘寰中,愿我们和她一样,永葆清净。
Tags:清净,之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