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海南中学心理教师谈高考:弱化与人竞争感

日期:2013-5-29 17:12 阅读:

        [导读]5月28日,有网友反映亲戚家的孩子动不动就与其父母发脾气,家长虽然生气但还是千方百计地哄着。有些学生则表示自己不仅和家长,跟同学的关系也会在高考前期搞得特紧张。

        5月28日,有网友反映亲戚家的孩子动不动就与其父母发脾气,家长虽然生气但还是千方百计地哄着。有些学生则表示自己不仅和家长,跟同学的关系也会在高考(微博)前期搞得特紧张。

        中国社会心理学会会员、海南中学心理健康教育一级教师陈玲建议考生弱化与同学之间的竞争,应把同学看成是学习伙伴;家长不要一味训斥考生,考生也要在自己烦躁时学会转移注意力。

        勿把同学当成竞争对手 而应当作共同学习伙伴

        在高考前,学校会有多场模拟考试,此时的学生把成绩看得很重,当他认为一些平常不如自己努力的同学竟然考得比自己好时,心理上会产生不平衡感,而且越想越生气,越想越烦躁;抑或者同学不经意的一句话或者一件小事,就觉得对方有意针对自己,更加来气。

        陈玲老师表示,临近高考,考生都会多多少少处于一个情绪上的敏感期,与同学的关系上也变得越来越紧张,其实追根到底,是考生自己把同学看成了竞争对手,而不是共同学习进步的伙伴。

        此时,考生要明白自己这是特殊时期的正常反应,从侧面也反应了自己不服输、要强的心态,更勿需指责自己小心眼,给自己压力。但考生要从意识上弱化这种与同学的竞争感,因为高考不是一个班级的考试,也不是一个省的考试,而是全国性的考试,考生的竞争对手也来自全国,因而这时候考生要依靠班级力量发挥团队合作的精神,除了在心灵上互助,学习上更要互助,这样班级的整体水平高了,自己也从中受益得到了提升。

         勿把家人当作宣泄对象 烦躁时试着转移注意力

         陈玲老师表示,现在的很多孩子都存在这样的一个问题,在学校或者外面遇到什么不顺心的事情,他就会回到家里拿自己的爸爸妈妈出气。尤其是在面临高考压力时,学生本身就敏感,一受外来的刺激,就更容易动怒,有的时候会让家长觉得孩子在无理取闹。

         面对这样的一种情况,部分家长会选择训斥孩子,“你怎么这样呢?”“你发什么脾气呀!”等等,这样是不对的,家长要认识到孩子正处在特殊时期,需要找寻缓解压力的宣泄口,需要一个愿意倾听他们烦心事的人,因而家长要学会用温和的语气跟孩子进行谈心交流。

         作为考生自己也要注意调节情绪,不要失控,并且试着转移注意力来缓解自己的烦躁感,比如跟父母聊一些感兴趣的话题,让自己的情绪兴奋起来,或者跟父母看看新闻或者娱乐节目,甚至可以跟父母一起到外面散散步放松一下。

         面对高考,需要考生和父母双方互相配合,互相理解,互相克制情绪,这样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不将小事衍变成大的冲突。

Tags:海南,中学,心理,教师,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