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苏州中职学校将按中考分数现场注册录取

日期:2011-6-1 09:46 阅读:
       2011年市区中等职业类学校实行自主招生、注册入学,这是苏州市中等职业教育招生制度的重大改革。这意味着,今年中考考生报考中等职业类学校将不再采用填报志愿的方式,而是根据“集中注册,现场录取”的录取办法。苏州市教育局日前公布了《2011年苏州市区中等职业类学校招生录取实施办法》,确定今年现场录取的时间为7月23、24日两天,考生按中考总分高低分批入场。

  现场:

  15所中职院校设摊接受咨询

  5月27日下午,中等职业类学校招生咨询会在苏州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苏高工校区举行,15所中等职业类学校设摊接待考生与家长的咨询。“我儿子二模考了508分,能不能读你们这学校?”“加上40多分的体育,总分可以达到550分应该没有问题的。”“有什么适合女孩子读的专业啊?”……在各校的咨询点前,众多家长就关心的问题咨询着招生负责老师。

  苏州草桥实验中学的杨同学和母亲一起来到咨询会现场。“孩子一模考了563分,二模是579分,看来考普通高中还是比较危险,现在只能做两手准备,如果中考成绩不够普高,就选个好点的中职校读吧!”杨妈妈表示,女儿喜欢英语,想读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的国际商贸英语专业,先来探点怎么个注册录取。

  改革:

  按中考分数现场注册录取

  据了解,今年招办将根据“集中注册,现场录取”的录取办法,搭建招生学校与考生(家长)现场见面的录取平台,在7月23日、24日设置录取专场,采取考生现场申请、学校现场审核、考生现场确认、现场办理注册录取手续、学校现场发放录取通知书的录取方式。录取结束后,招生学校到市招生办公室办理注册备案手续。中等职业类学校的招生录取实行学校全权负责、招生部门监督管理的模式。

  录取地点设在苏州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苏高工校区(苏州市爱河桥路18号)。录取现场分“等候区”和“录取区”,学生及家长先进入等候区等候,再进入录取区录取。考生按中考总分分批入场,录取从每天上午8点开始,下午4点30分左右结束。该地点地处石路地区,交通便捷,多条公交可以到达。由于在招生的两天内有数千人到达招生现场,因此,建议考生和家长尽量乘坐公交车前往。

  提醒:

  仍需作好梯度性的志愿选择

  记者在中招会咨询现场采访发现,有不少考生和家长对今年新实行的“集中注册,现场录取”存在着误解,甚至有家长以为这样不用填报志愿的录取办法很简单,只需凭中考分数到现场注册下就有学校读了。“注册录取并不是说考生要到7月23-24日录取现场时,临时作出志愿的选择,而是应该从现在开始,做好志愿的选择工作。有了前期充分的准备,考生就才能在当天的录取现场很快地完成注册手续,录取到自己理想的学校。”市招办负责人说。

  考生可从两方面做好准备工作:首先,要考虑自己将来希望从事哪些方面的工作,包括什么样的行业、工种或岗位,然后到《招生专刊》中第三批招生学校中去找相关的学校和专业,同时参考自己的中考成绩,选择几所拟注册入学的学校。其次,考生可深入了解或考察有意向选择的职业学校,全面了解职业学校情况,在此基础上,列出自己有注册入学意向一所或几所学校(专业)的名单,为到录取现场办理注册入学手续做好准备。   顾秋萍 文/摄

  操作流程:

  (1)考生凭准考证原件、中考分数条按时间段进场(每位考生最多有2名监护人陪同进场)。市招办查询考生中考成绩,满足该时间段分数要求的考生准予进入现场,并发放“入场登记卡”。

  (2)考生进场后先进入“等候区”,查询学校和专业录取情况,选定报考学校和专业,并在入场登记卡上填写相关内容。

  (3)考生进入“录取区”后,将准考证、入场登记卡和中考分数条交给选定的学校,招生学校在收取考生准考证和入场登记卡后,按专业计划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考生现场确认,现场办理注册录取手续,发放市招办统一印制的录取通知书。

  (4)每个时间段结束后,学校应将已招满的专业及时在“等候区”和学校摊位上同时公布。学校招生计划完成后,当前时间段结束时方能离场。

  (5)每个时间段结束招生后,各招生学校应及时在“录取区”内清场,准备录取下一时段的考生。

  (6)现场招生专场结束后第二天,各招生学校到市招办凭录取考生的记卡进行审核,并决定是否录取该考生。学校同意录取考生后,将由考生现场确认,办理注册入学手续,招生学校向考生发放由市招办统一印制的录取通知书。

  注意事项:

  1、注册录取当天,考生必须带好准考证原件和中考分数条,否则不得进入录取现场。

  2、凡是要注册进入中职学校的考生,必须在7月23-24日两天内到录取现场办理注册手续,只有这样,考生才能获得正式的中等职业学校学籍,这些信息还将上报省教育厅或省人社厅备案。

  3、如果在7月23日之前,考生收到了某某职业学校的录取通知书,或者在7月23日之后拿到的不是由苏州市招生办公室统一印制并盖章的录取通知书(样张见《招生专刊》封二), 这些录取通知均是虚假的、无效的,请考生和家长引起注意。

  考生和家长如果发现中职招生中的违纪违规现象,欢迎向市教育局举报,举报电话是0512-65230640。

Tags:苏州,中职,学校,中考,分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