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山大深夜选拔精英 考生很累纷纷直奔厕所

日期:2010-9-26 10:11 阅读:

        9月25日晚上8:00,经过两个小时的艰苦"夜战"后,山东大学2010级“卓越计划”学生选拔考试的第一考场 - - 该校中心校区理综楼117教室的考试宣布结束,50名2010级新生满脸疲惫地跑出来,他们顾不上互相讨论试题,而是赶紧跑到厕所通过生理上的放松,来缓解刚才整整两个小时的充满了压力的考试。

  穿着迷彩服直奔考场和高考阵势一模一样

  9月25日晚上6:00,山东大学面向2010级新生的卓越计划选拔考试在3个校区启动。经过前期报名和严格审核,共有697名学生符合2010级“卓越计划”选拔笔试条件,其中中心校区有50人参加、软件园校区有36人应考、兴隆山校区则有611人“参战”。在中心校区理综楼117教室内,50名获得笔试资格的新生早已做好等待考试。由于新生正在军训,一些新生穿着迷彩服就跑进了考场。

  据山东大学教务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卓越计划”和泰山学堂同为学校重点“拔尖计划”,根据工作安排,该校今年计划从2010级理工类新生中择优选拔120人的优秀学生进入“卓越计划”进行培养,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各60人。

  本次选拔的笔试内容为数学。学校将根据学生的数学考试成绩,并参照英语入学考试成绩,按计划的1:2确定进入面试的学生名单,于9月26日下午公布,并同时通知面试的具体时间和地点。9月27日进行面试,9月28日公示预录取名单,30日公布录取名单。预计在10月8日,选拔出的学生将进入计划试验班开始学习。

  在考试的过程中,考场内特别安静,大家都在忙着做题。可能是题目难的缘故,不少考生一边计算一边皱起了眉头。对于本次考试,山大实施了类似于高考的严格制度。

  “夜考”很新鲜试题很累人一考完纷纷直奔厕所

  晚上8:00,经过了两个小时的艰苦“夜战”后,参加考试的同学们像是刚跑完一个马拉松比赛,一个个神情疲惫。可能是题目较难的缘故,50名考生没有一个提前交卷的。一宣布考试结束,大家先直奔厕所而去,可能是通过释放生理上的压力来宣泄心理上的紧张。

  “试题有选择题、填空题、分析题等,和高考内容差不多,但难度大了、数量多了!”穿着一身迷彩服的刘瑞峰是山大化工学院的新生,他来自山西,曾经参加过省里的奥数比赛并获得了三等奖。他感觉增加的题目竞赛题的成分比较多,这在高中的课程中根本不会遇到。来自内蒙古的山大新生申傲也认为试题比较多,一些试题像是竞赛题。

  “简直又像是参加了一次高考,不过比高考的数学难多了,题量也大多了!”山大威海分校机械专业的侯壮说,这次考试和高考模式差不多,但是是“加长版”和“加难版”的。

  “从来没有在晚上参加过这样重要的考试,挺新鲜的,可是试题也挺累人的!”经过两个小时的“夜战”煎熬,考生们大都带着疲惫的表情走出考场。有的考生打着哈欠告诉记者,晚上回去肯定能睡个好觉,因为精神上身体上都给“累着了”。

Tags:山大,深夜,选拔,精英,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