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河南舞弊学生被勒令退学续:多数学生已返校

日期:2010-9-26 10:09 阅读:

       记者今天从河南省泌阳县教育局获悉,本报9月13日刊登《河南泌阳一高:17名学生舞弊被勒令退学》一文后,河南省教育厅责令泌阳县教育局汇报有关情况,并认为泌阳一高在事件处理细节上存在一定过失,建议从轻处分这些学生。

  泌阳县教育局副局长王江涛告诉记者,河南省教育厅认为泌阳一高的做法本身并无不妥,但建议其考虑在细节上是否有过失。“由于泌阳一高是在学生开学10天后作出的处分决定,没有在放假时及时通知家长,给学生的转学工作带来一定困难,从这一角度上说学校存在过失,建议将退学处分改为留校察看。”王江涛说。

  “校学生处让这些学生原来的班主任逐个打电话将决定通知家长,目前已有10名学生到校学习,其他学生已转到外地上学。”该校教务处主任吕国民说。

  虽然泌阳一高勒令退学的处理让一些家长不能接受,但也得到一部分家长和学生的理解和拥护。该校一名高一新生的家长李女士说:“学校管理严格是好事,要是学校得过且过,孩子就更不当回事了。”

  但大多数学生和家长则认为,升级考试又不是升学考试,作弊给个处分是对的,但直接勒令退学,就有点儿过重了。

  为什么要给在升级考试中利用手机作弊的学生勒令退学的处分呢?该校学生处主任王道坚告诉记者,学生使用手机作弊的现象在此之前也有发生,这次之所以给予严厉的处罚,是因为这一情况越来越严重,到了不得不严厉制止的地步。

  “没有严肃的考风考纪,就很难有高的教学质量。虽然家长希望能给孩子一个机会,但学生作弊与学校的规章制度相冲突,如果放纵,不利于今后学校的管理。”王道坚说,高中不属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行为不违反国家的法律和政策。

  该校教务处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学校竞争压力较大,个别学校到下面“掐尖”现象严重,学校必须严格校风校纪,以减少好学生的流失。

Tags:学生,河南,舞弊,勒令,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