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0年安徽省1/3考生就读本科院校

日期:2010-8-10 09:27 阅读:

        随着三本批次录取的结束,我省010年本科批次的录取工作全部结束。今年普通文理科、艺术类和体育类共录取本科新生180000余人,这个数字较录取之前公布的招生计划数增加了近万人。这意味着今年我省参加高考的考生有三分之一都进入了本科院校学习。而在随后进行的专科录取中,还有86000的计划等待我省考生报考。

  18万考生读本科

  早在今年高考报名人数公布的时候,教育部门就预计今年的高考录取率会较去年提高。根据计划安排,我省省属普通高校招生计划中本科为111051人,而省外高校的本科计划则是63000人。省外总计划比去年增加22000人,其中大多数是本科计划。因此在招生计划总数上,就比去年有了较大的增加。而在实际录取中,本科三个批次的院校都有不同幅度的增招。

  这些增招主要来源于部属院校以及省外的省属院校,我省省属院校计划可以增加的余地很小。从统计数据来看,今年本科最终录取总数达到了180000余人,比原计划增加了近万人,同时这也意味着我省三分之一的考生进入了本科院校读书。

  众名校纷纷增招

  一般情况下,大幅增招的院校都是一些普通院校,因为招生计划多,所以对生源比较重视。而名牌院校本身在全国的总计划就不多,加上各个省份都在抢夺这块蛋糕,因此每年录取期间,想让名牌大学增加指标是件相当困难的事情。但是今年我省考生却惊讶地发现,在一本录取后,大幅增招的院校里不乏名牌高校,且增招数量不小,很多学校今年在安徽的招生计划数都突破了往年的记录。

  如清华大学今年比原计划增招了30余人,而中国科大则比原计划增招了100余人。此外,像武汉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此类名校都有不同程度的增招。虽然这些学校的投档比例都超过1:1,但因为均有增招,因此并没有出现因为投档比例因素而将考生退档的现象,为数不多的几个高分落榜考生也是因为专业不服从等原因而被退档。和往年相比,今年我省上名校的考生数量也有了较大幅度的增加。

Tags:2010年,安徽省,考生,就读,本科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