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一善儿童书店携手绘本大师伊娃娜 共同策划儿童工作坊,一起玩转形状

日期:2024-3-13 13:18 阅读:

 “用一个形状变出无限的可能,限制是我来创作故事的办法。”2024年3月3日下午,在一善儿童书店的艺术创意工作坊中,著名的波兰籍国际绘本大师伊娃娜.奇米勒斯卡,这样和小朋友们分享她的创作法则。

 

 

一善Kids是由栩栩华生全内容集团投资,友谊万岁旗下的儿童领域全产业集团。在“故事、道理、文明” 的愿景下,一善为中国儿童提供全场景优质内容,为中国家庭提供知识、教养,与生活方式服务,旗下拥有2家实体书店(一善儿童书店)、一份双语儿童杂志栩栩多多、新媒体矩阵和家长社群。

 

此次一善儿童书店携手伊娃娜?奇米勒斯卡(Iwona Chmielewska),共同为儿童打造工作坊活动。伊娃娜?是国际上享誉盛名的图画书作家,今年的国际安徒生奖热门作家人选——这已经是伊娃娜第四次入围该奖项的短名单。伊娃娜是个形状游戏的大玩家,她的作品里充满了对形状的运用,善于打破形状固有的边界,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属于她的故事。

 

 

此次工作坊由一善Kids策划、落地,也是一善发起的国内首个沉浸式全场景儿童书展“东方儿童书展DongFang Children's Book Festival”2024启幕的预热活动。伊娃娜此行受波兰图书会、波兰共和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处、广西师大出版社魔法象童书馆、接力出版社的共同邀约,在北京进行文化交流活动。藏在小树林中的一善书店被装点成一个伊娃娜的世界,书中的士兵、鹳雀、鼠标、鱼出现在了书店的各个角落,充满巧思。

 

活动还未开始,孩子和大人们都已在静静等待。分享会正式以后,伊娃娜表示,她没想到在北京这样的郊野会有这样一个专为孩子设立的美丽的童书店,在这里还有她所有在中国出版的绘本和可爱的读者们。伊娃娜挑选了自己作品中最受孩子欢迎的《上学路上》《有麻烦3日了》和《口袋》来做分享。

《上学的路》中,一个脚印变换成二十多种场景,小狗代表遇见晨练的邻居叔叔,蛀牙代表牙医诊所,水里的鸭子表示公园。无所不在的形状游戏让这段路每天都充满惊喜。

在《口袋里》故事讲述之前,伊娃娜让现场的20多个小朋友聊聊自己的口袋里都有什么?“糖果” ,一个孩子小声地说。接着各种各样的答案都有了: 钥匙、书、纸巾、弹珠……最后一个孩子喊出了:“什么都没有!”伊娃娜翻开《口袋里》第一页,最先露出的是两个细长条,看上去很眼熟,但更多部分被口袋布遮住了,需要猜一猜~

“啊,原来是一只兔子!”

“兔子怎么会去口袋里呢?” 一个小朋友低声地嘀咕。

“一艘小船,一株植物,一只鞋,一堆积木…… ”

没有两个相同的口袋,没有重复的物品。“你的想象力必须发挥很大的作用。” 伊娃娜对孩子们说。

 

 

最后一个故事则是是工作坊主题绘本、中国读者最喜爱的《有麻烦了》。“你们见过老式熨斗吗?你们的妈妈、或者外婆肯定用过的。” 伊娃娜一边说,一边做着熨衣服的动作。《有麻烦了》中,一个孩子将外婆亲手绣的桌布烫出了一个印迹,这可是妈妈的最爱啊!孩子乱成一团,要怎么去除这个印迹呢?但妈妈不但没有责怪孩子,还用针线把印迹变成了一条可爱的鱼。这块桌布就变成了三个人共同的回忆。

伊娃娜变戏法地,拿出专门从波兰带来的“熨斗印记”模具,教孩子用蜡笔和棉花制作印记。她邀请所有在场的父母也来参与到创作中,旁听的父母也跃跃欲试起来。色彩、形状、想象力不再是孩子的专属。10分钟之后,我们便看到了各式各样风格的熨斗印:有的晕染得很均匀、有的浓烈、有的淡雅得像一阵烟。又过了15分钟,印记被添上了各种线条变成了不同的图案:整饬的、狂野的,小公主、或者小动物。还有一个小孩把图案分别剪下来,做成了立体的拼贴!

课件预览

 

课件预览

伊娃娜在旁边解答问题、提供帮助,但绝不干涉想法,在她看来,孩子的独立创造,就是这个工作坊最好的结果。

即使是最后的签书环节,伊娃娜仍然带给我们无限惊喜:她准备了不同的磨具,每一本书都印上相应的“印记”。伊娃娜不厌其烦地询问孩子名字,然后一丝不苟地写上美丽、淡雅、古典、肃穆的花体字,作为送给每个孩子的独属的祝福。

关于伊娃娜?奇米勒斯卡

 

 

伊娃娜?奇米勒斯卡,1960年出生于波兰帕比亚尼采,1984年毕业于托伦市哥白尼大学美术系版画专业,2004年在韩国出版了处女作,之后逐渐成为拥有全世界读者的国际艺术家,目前伊娃娜参与创作的书籍已有三十多本。

伊娃娜的作品以新颖的布料拼贴,多样的着色技法,充满想象力、创造力与哲学深度的内容而著称。她的插画风格静美、精巧、睿智,没有浓重艳丽的用色,却总能贴近事物最自然的状态。她擅长使用废旧的事物进行创作,旧报纸、旧杂志、旧布料、旧照片等都是她的创作素材。

她善于描绘生活的多面:清晰与模糊,明媚与暗淡,自我与他者,表象与伏笔等。她的作品中常常勾勒出温暖的故事,也处理人们最基本的生存困境:如成长和衰老、亲子关系等。她既关注儿童、女性、家庭、特殊人群,也关注历史、战争等深刻话题。

Tags:一善,策划,玩转,一起,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