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淘云“智”造 “淘”出光彩 阿尔法蛋家族亮相1024全球开发者节

日期:2023-10-28 18:13 阅读:
 10月23日-29日,第六届世界声博会暨2023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在合肥奥体中心盛大举办。安徽淘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后称“淘云科技”)旗下品牌阿尔法蛋的儿童陪伴机器人、儿童益智机器人、儿童AI学习助手三大系列产品及阿尔法蛋AI学前教育解决方案亮相展会,全方位展示淘云科技在“AI+儿童”领域的数字化新技术和新产品。其中,认知大模型赋能的多款产品,助力“淘云智造”亮点不断,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参展人员的关注与好评。

课件预览

未来已来!认知大模型赋能智慧幼教

区域信息驾驶舱汇总幼儿园普及普惠达标、办园行为等情况;AI绘本阅读机器人识别朗读绘本,翻到哪页读哪页,还能和机器人互动问答;淘小鹰编程机器人在任务场景中完成路线设计,调整指令卡,最终到达目的地……教育馆的快乐学习成长区内,认知大模型赋能的阿尔法蛋AI学前教育解决方案,让不少参展人员直呼“未来感拉满”。现场“打地鼠”的游戏,更是让众多大朋友亲自下场参与PK。“这些产品真的很有趣。”来自江苏省的张女士告诉记者,现场体验不仅让她4岁半的儿子收获不小,也让自己对幼教的智慧程度感触颇深。

课件预览

值得关注的是,淘云科技重磅发布的AI环创助手和AI幼教助手(星火大模型版),也一同精彩亮相。“借助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淘云科技加速学前数字新技术新产品落地应用。这次,我们推出了阿尔法蛋AI环创助手。”淘云科技学前教育应用研究院执行院长叶娟介绍,这是一款专为幼儿园打造的环境创设交互工具。通过将星火认知大模型与丰富多样的个性化环创内容相结合,让静态的环创内容“会说话”“能交互”“有记录”“可分析”,为幼儿提供全新的交互体验,让幼儿在互动中学习、获得经验。“我们希望让幼儿园交互性弱和无数据反馈的环境创设‘活’起来,让环境能听会说,懂你所想!”叶娟表示。“AI幼教助手大模型版,可以辅助教师及时生成备课素材和活动素材,发挥资源助手、趣味助手、课程助手、流程助手等作用。”叶娟介绍,加入大模型的AI幼教助手增加图片创作、故事创作和拍图讲故事等功能。“教师在备课时,找资源费力费时,且很难契合个性化教学需求,利用大模型可以生成‘自己所想’的图片、故事等内容,同时支持将资源一键同步至设备,方便集体活动中直接调用。”叶娟介绍,拍图讲故事是指幼儿美工作品通过拍照利用大模型生成有声故事,可以开展人机讲故事PK活动,让幼儿对人工智能技术有更加直观的认识。“本次发布的产品是淘云科技结合认知大模型与学前教育场景的探索与创新,不仅拓展了应用场景,也丰富了阿尔法蛋AI学前教育解决方案,助力阿尔法蛋AI学前教育解决方案全方位、多层次地向局、园、家提供专业化服务。”在叶娟看来,认知大模型可以帮助老师减负增效,开展个性化教学;能够分析儿童的交互行为,助力儿童个别化发展。

课件预览

能说会道!“真爱粉”为阿尔法蛋词典笔“带货”

一旁的生活馆内,同样被认知大模型所加持的阿尔法蛋儿童陪伴机器人和儿童AI学习助手系列产品,也同样备受参展人员青睐。值得一提的是,阿尔法蛋儿童GPT机器人搭载了国内首款儿童认知大模型,而阿尔法蛋AI词典笔T20则是首款搭载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的AI词典笔产品。认知大模型的助力,让它们拥有强大的理解能力、主动对话能力和多轮对话、情景共创等能力。阿尔法蛋儿童GPT机器人前,孩子们争先恐后地询问各种问题。“孙悟空和一拳超人哪个更厉害?”“怎样才能像鸟一样飞?”“能不能给我讲个恐龙钓鱼的故事?”……面对孩子们稀奇古怪的问题,阿尔法蛋儿童GPT机器人一一轻松化解,赢得现场孩子们的阵阵掌声。

课件预览

一旁的儿童AI学习助手展台前,有的孩子用阿尔法蛋AI词典笔T20练口语;有的家长用阿尔法蛋AI练字笔W20练字;有的孩子用阿尔法蛋智能显微镜P3观察标本……现场参展人员的试用体验热情高涨。

其中,一名使用过阿尔法蛋AI词典笔D1的小女孩,在体验完阿尔法蛋AI词典笔T10后,小“真爱粉”立马化身“带货小达人”,模仿主播给小伙伴们讲解产品,有模有样地“带货”。

课件预览

现场演示人员介绍,淘云科技旗下的阿尔法蛋品牌拥有阿尔法蛋AI陪伴机器人、AI学习助手、AI编程益智机器人、AI学前教育解决方案等4个品类30多款教育娱乐机器人产品,涉及儿童学习和成长的诸多场景,真正做到了“能说会道、能作会答、懂你所想、帮你所需”,助力孩子开心学习和快乐成长。

课件预览

百变造型!搭积木还能学编程

“哇塞!这也太厉害了吧!”10月24日上午开馆不久,阿尔法蛋学习展区挤满了来自各地的大小朋友,人群之中不时爆发出阵阵欢呼声。

课件预览

人群目光的焦点,正是展台上十余款造型各异的编程益智机器人,醒狮·狮来运转、编程机甲D4、魔法·居里……各有特色。其中,跑步的“运动员”、弹民谣的“吉他手”、引体向上“小达人”等装有电机的造型,还能相应地做出不同动作,成为妥妥的“吸睛王”。

“我们的阿尔法蛋编程机械组101,能够拼搭100多种动力造型。”现场演示人员介绍,不同造型的动力玩法能够帮助孩子轻松了解物理机械知识。

课件预览

据现场演示人员介绍,像阿尔法蛋编程机甲D4、GT、S1等阿尔法蛋编程益智机器人,不仅能够像搭积木一样拼搭各种造型,还能通过趣味闯关指导,掌握儿童图形化编程,零基础完成编程启蒙。未来,淘云科技将围绕儿童学习成长全场景,不断研发核心技术,推出更多优质产品,长久践行“一切都为了孩子开心学习和快乐成长”的企业使命。

Tags:淘云,光彩,阿尔法,家族,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