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勤俭从我做起

日期:2014-8-20 14:07 阅读: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的确,勤俭是立家之本,兴国之策和为人之根。唐太宗说过“以史为镜,可以知兴衰。”在中国五千年的岁月中,他们的勤俭之风在峥嵘的史书上划过了一道道光辉。 就像雷锋叔叔。
  一个星期天,雷锋的战友王大力把所有战士们的袜子和衣服都洗了,雷锋正在晾衣服时,发现自己的旧袜子不见了,他就到处寻找。这时,王大力说:“雷锋,你有那么多存款,还这么舍不得买一双袜子。你瞧,你这双袜子穿在脚上不嫌得难受?”雷锋说:“只要不耽误我的工作就可以啦!”王大力又说:“那你不觉得难看吗?”“咱们军人不是把袜子穿给别人看的。”这几句话,就已经体现出了雷锋的节约精神。他每个月只有6元钱奖金,他却把钱存在银行,一年一年过去了,雷锋把省下来的钱全都捐给灾区人民,可是他自己却舍不得买新袜子。
  勤俭是件好事,不过奢侈无度会带来灾难战国初期有一个叫曾的小国,它的国君非常浪费奢侈,每次吃饭的时候都要上几百道菜,这些菜有的甚至连尝都没尝过就被倒掉了。他的一顿饭足够一个穷人吃几个月了,可他每次不是嫌菜太少,就是嫌味道不好,经常骂仆人:“就这么点儿菜,让我怎么吃饭,你们是不是想饿死我呀?”,甚至连日日服用的滋补圣品驴胶也只取专用黑驴皮以及专用的阿井水来熬制,并且还要保证“经夏不软、油黑中带有琥珀色”的特点。墨子知道这件事后,就对别人说:“曾国就要灭亡了!”有人问墨子:“你凭什么说曾国要灭亡了?难道你听说有哪个大国要攻打它吗?”墨子坚定地说:“我是从它的国君吃饭的习惯中知道的。
  他这么浪费,大臣们也一定会受他的影响,不知节俭。他们君臣不知百姓劳作的辛苦,只知一味地剥削百姓,满足自己奢侈浪费的生活,这样只会导致百姓生活越来越困苦,一个个挨饿受冻,最终逼得百姓人人都想造反,如果一旦有别国来攻打,百姓没有反抗能力,或者有反抗能力的也不想反抗,这样的国家能不灭亡吗?”果然,没过多久,正像墨子预言的一样,曾国很快就被别的国家灭掉了。
  勤俭是一个宝贵的财富,如果我们真正做到勤俭终会有所收获。如果我们视勤俭而不顾,奢侈无度,那么等待我们的终将是灾难。勤俭是一种简单的习惯,如果我们坚持勤俭,世界将更加美好。
Tags:勤俭,从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