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合肥工业大学

日期:2013-6-4 10:29 阅读:

  合肥工业大学是一所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和 “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

 

  学校创办于1945年,1960年跻身全国重点大学,1979年邓小平同志亲笔为学校题写校名,1997年原合肥工业大学与安徽工学院合并组建新的合肥工业大学,1998年重归教育部直属高校行列,2005年进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行列,2009年成为国家“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

  学校现有屯溪路校区、翡翠湖校区、宣城校区。屯溪路校区、翡翠湖校区坐落在安徽省合肥市,占地面积为199.399万平方米;宣城校区坐落在安徽省宣城市区,占地面积为209万平方米。

  学校有3个国家重点学科、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27个省级重点学科;有10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2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52个博士学位授权点、32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50个硕士学位授权点;9种专业学位授权点。屯溪路校区、翡翠湖校区设有19个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26700余人,硕士、博士研究生9600余人。宣城校区设有5个系。共有联合共建的国家级科研基地4个、国家技术转移示范中心1个、47个省部级重点科研基地、1个国家甲级综合建筑设计研究院、59个教学实验室、24个校内实践创新基地、206个校外实习基地;拥有教学、科研仪器设备49295台(套),总价值5.33亿元,实验室基础设施及生活、体育、文化设施配套齐全。

  学校拥有一支专兼结合、师德高尚、素质优良、业务精湛、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3602人,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1451人,其中包括国家级教学名师2人,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4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和讲座教授9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人,国家基础课程和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4人、全国模范教师3人、优秀教师4人、高等学校优秀骨干教师3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7人。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16人,全国留学回国人员先进个人1人,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2人,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学校青年教师奖4人、青年教师基金4人,在职人员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41人。同时,外聘担任学校教授的两院院士和知名学者120余人。

  67载峥嵘岁月,栉风沐雨。几代工大人矢志不渝,兴校图强。经过67年的奋斗和积淀,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对外交流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为国家培养各类人才20多万人,已成为国家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重要基地。

  新的起点,新的征程。全校师生员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凝炼办学特色,加强内涵建设,深化管理改革,培育校园文化,团结拼搏,开拓创新,争先进位快发展,为把学校建设成为国际知名、特色鲜明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Tags:合肥,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