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广东新高考等级赋分制分数是如何换算?

日期:2022-12-6 16:23 阅读:

新高考“3+1+2”模式下,广东高考总分的科目依然保持六门不变,满分标准也是维持750分不变。

3(语、数、外以卷面分计入高考总分)+1(物理/历史以卷面分计入高考总分)+2(生物、政治、化学、地理以等级赋分计入高考总分)

生物、政治、化学、地理实行等级赋分的计分方式,其他科目按照往常以卷面分计入高考总分。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一、为什么要实行等级赋分

由于考生选择了不同科目,不同学科试题难度差异和报考相应学科的考生群体不同,选考科目的卷面分不具有可比性。 

如:考生甲选考思想政治,考生乙选考化学,两人均考了80分,考生甲排在所有选考思想政治考生的第100位,考生乙排在所有选考化学考生的第1000位。

 若简单将各科成绩相加计入总分并进行比较,既不科学也不公平。因此,要将不同科目的卷面分按照等级赋分方法换算为等级分(转换后考生在选考科目中成绩排序不变),以解决选考科目的卷面分不具有可比性的问题。

二、等级赋分具体是怎么操作

等级划分&赋分方法

1、等级划分

将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每门科目考生的卷面分从高到低划分为A、B、C、D、E共5个等级,各等级的人数比例分别约为17%、33%、33%、15%、2%。

2、等级赋分

等级分的满分值为100分,起点分值为30分。将A至E每个等级按照1分1档的分数间隔进行连续赋分。每个等级对应的分数区间分别为100-83、82-71、70-59、58-41、40-30。

3、等级分计算

运用等比例转换法则将考生选考科目卷面分换算成等级分。计算公式如下:

课件预览 

根据公式(1),可以算出每个考生的等级分,且考生的卷面分和等级分是线性相关的。在考生卷面分转换成等级和等级分的过程中,考生在相应选考科目考生群体中的成绩排序不会发生变化。

转换示例

某同学思想政治科目卷面分为75分,按照其在该科目考生群体中的卷面分排位确定的等级为B等级,当次考试该科目B等级所对应的卷面分区间为80~61;查表1,可知B等级的等级分赋分区间为82~71。

根据公式(1),可计算出小明思想政治科目的等级分

 课件预览

即小明同学的思想政治科目等级分为79分。

提示:同一等级对应的卷面分区间&等级分赋分区间不同哦!同学们需要花心思仔细分析一下!

三、利用好等级赋分制科学选科

等级赋分制下,意味着决定最终分数的是考生在考试中的排名而非卷面分。提醒同学们,在考虑选科科目时,不仅要考虑自己是否对这门科目感兴趣,还要注意自己在该门科目中成绩的排名情况。例如:在三次高中月考中,A同学的历史、生物、政治、化学的成绩排名情况如下图。

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出,相比于生地政三门科目,化学排名较后、差距较大,那么A同学可以先从生地政这些优势科目中选择。但是,如果A同学未来想报的专业要求选择化学,那么A同学需要花时间提升自己的化学成绩了。

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出,相比于生地政三门科目,A同学化学排名较后、差距较大,那么A同学可以先从生地政这些优势科目中选择。但是,如果A同学未来想报的专业要求选择化学,那么A同学需要花时间提升自己的化学成绩了。我们可以发现,原始分越高,赋分后分值增加得相对越少,竞争越激烈。

不过,对于中等生或者成绩稍差的学生来说,进步空间仍是很大的,同学们可以根据成绩判断自己出自己的成绩位于哪个层次,向更优层次努力。

 

Tags:广东,新高考,高考,等级,分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