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燕山大学

日期:2013-6-3 17:04 阅读:

 燕山大学源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始建于1920年。1958年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型机械系及相关专业成建制迁至工业重镇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组建了哈尔滨 工业大学重型机械学院。1960年独立办学,定名为东北重型机械学院。1978年被确定为全国重点高等院校。1985年至1997年学校整体南迁秦皇岛 市。1997年1月经原国家教委批准,更名为燕山大学。1998年,由原机械工业部划到河北省,实行中央与地方共建,以河北省管理为主。2006年,国防 科工委和河北省共建燕山大学。2009年,工信部、国家国防科工局和河北省共建燕山大学。

 

        学校占地面积4000亩,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现有教职工3000人,其中专职教师2000人,教师中教授356人(含博士生导师147人),副教授471人。现有普通高等教育在校生39000人。 
        学校现设有9个博士后流动站, 10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48个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专业;有24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38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专业, 18个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领域和工商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旅游管理硕士、工程管理硕士、翻译硕士、应用统计硕士等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有61个本科 专业,已呈现出以工为主,文、理、经、管、法、教等多学科共同发展的学科格局。
          学校现设有21个学院,即:研究生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经济管理 学院、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理学院、文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车辆与能源学院、体育学院、国防科技学 院、里仁学院、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
          学校设有5个国家重点学科、4个国防重点学科和13个省级重点学科;有“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冷轧板带装备及工艺” 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极端条件下机械结构和材料科学”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 ”秦皇岛燕山大学科技开发总公司、22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学校在重型机械成套设备研制、亚稳材料科学与技术、并联机器人理论及技术、流体传动及电液伺服控制技术、工业自动化控制理论 与技术、精密塑性成型技术、大型锻件锻造工艺及热处理技术、极端条件下机械结构与材料科学等研究领域具有国际先进水平。1996年以来,学校连续获得国家 科技奖励17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1 项,承担“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400余项。1999年,学校在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燕山大学科技园。 2003年9月,燕山大学科技园被科技部、教育部批准为国家大学科技园,成为当时全国34家国家大学科技园之一。
            学校积极开展国际间的学术交流合作,先后与英国、美国、加拿大、德国、俄罗斯、乌克兰、爱尔兰、韩国及日本等国家的多所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双方互派访问学者,进行联合研究。
            燕山大学4万余名师生员工意气风发,解放思想,锐意改革,科学发展,正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立足河北,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以工为主、以重型机械及装备为优势,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大学。

 

 燕山大学办学成就简介

  燕山大学在重型机械成套设备研制、亚稳材料科学与技术、并联机器人理论及技术、流体传动及电液伺服控制技术、工业自动化控制理论与技术、精密塑 性成型技术、大型锻件锻造工艺及热处理技术、极端条件下机械结构与材料科学等研究领域具有国际先进水平。1996年以来,该校连续获得国家科技奖励17 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承担“973”、“863”、国家自然科 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00项。1999年,该校建立燕山大学科技园。2003年,燕山大学科技园被科技部、教育部批准为国家大学科技园,成为当 时全国34家国家大学科技园之一。

  ★独力承担国家重点实验室★ 

  燕山大学以其在材料科技领域的雄厚实力,独力承担在世界材料领域具有重大影响的“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

  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筹建于1998年初,1999年12月按省级重点实验室运行,2006年7月28日,被国家科技部正式批 准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53人。其中有长江学者4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5人。实验室拥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研究创新群体、 教育部创新团队和国防科技创新团队。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按“开放、流动、联合、竞争”原则,注重与国内外相关科研单位开展深层次的交流 与合作,欢迎国内外各位专家、同行光临实验室进行指导与交流。

  ★首席承担国家973计划项目★  

  2009年10月,刘日平教授主持的“空间飞行器长寿命关键构件制备与服役中的基础问题”研究项目获国家科技部批准立项国家973计划项目,获 得科技部支持经费3200万元。刘日平教授被国家科技部聘为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5]。燕山大学成为“空间飞行器长寿命关键构件制备与服役中的 基础问题”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单位。2009年12月9日,由燕山大学牵头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项目全面启动。国家973计划是面向国家经济和社会 发展的重大需求,由国家组织并实施的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全局性和带动性的重大基础性研究计划,也是中国科技界影响最大、水平最高、资助力度最强的一类基 础研究计划。

  ★部分学科国务院官方排名★

  燕山大学不断强化机械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等传统学科的优势地位的同时,大力推进材料学科群,信息学科群等新兴大学科平台的蓬勃发展。这些新兴 学科群中存在着大量有待探索和求证的领域,并在整个科技发展和推动社会进步中占据主导位置。燕山大学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要,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充分发挥学 科优势,扶持重点学科从而带动学科群整体水平,学科建设取得跨越式的发展。
以下数据由国务院学位办2007—2009年一级学科的评估排名得来

 

学科代码
学科名称
所属学院
所属门类
官方排名
0804
仪器科学与技术
电气工程学院
工 学
15名
0802
机械工程
机械工程学院
工 学
16名
0805
材料科学与工程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工 学
22名
0809
电子科学与技术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工 学
25名
0811
控制科学与工程
电气工程学院
工 学
27名
0812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工 学
28名

  参评要求:所有具有此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单位必须参评意味着参评单位的该学科均处于全国高校的前列排序 没有参评的单位此学科没有博士点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

  以燕山大学田永君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创新团队申请的国家自然科学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项目--“新型亚稳材料的设计原理、实验合成与结构调控”,日前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批准,第一期资助经费为500万元。这标志着河北省国家级创新研究群体实现了零的突破。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设立于2001年,旨在资助国内以优秀中青年科学家为学术带头人和骨干的研究群体,围绕某一重要研究方向进行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此前,河北省从未有创新团队获该基金资助。  

  ★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

  国家科技部在北京为首批确定的76家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举行授牌仪式,燕山大学科技开发总公司是19家入选高校的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之一, 也是河北省唯一一家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积极发展技术市场,大力推进自主创 新,加快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科学技术部、教育 部、中国科学院共同推动实施了“国家技术转移促进行动”,以构建我国新型技术转移体系,开展国家技术转移示范工作,加强技术转移机构建设。

  ★国家CALIS项目建设突出贡献奖★

  燕山大学承建的“CALIS河北省文献信息服务中心”通过了国家CALIS管理中心组织的专家验收,并获得国家“十五” CALIS项目建设突出贡献奖省中心建设工程二等奖。[9]CALIS是“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的简称,是经国务院批准的我国高等教育“211工 程”“九五”“十五”总体规划中的公共服务体系。CALIS的宗旨是,在教育部的领导下,建设以中国高等教育数字图书馆为核心的教育文献联合保障体系,实 现信息资源的共建、共知、共享,以发挥最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中国的高等教育服务。2005年7月,经国家CALIS中心批准,燕大开始建设 “CALIS河北省文献信息服务中心”。经过一年的建设,设在燕大图书馆的信息服务中心圆满地完成了省中心的建设工作,并在全省范围内陆续开展了 CADLIS(中国高等教育数字化图书馆)省中心门户建设、联合目录数据库的建设、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工作、数据库联合引进等工作。目前,全省已有20余 所高校在使用省中心的文献资源。

  国家CALIS管理中心在全国设立了15个省级分中心,河北省分中心是起步最晚的一个,但却取得了突出的建设成绩。

燕山大学学术交流情况简介

  燕山大学是国内外学术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燕山大学的6个学科为接受高等学校国内访问学者项目学科,分别为机械设计及理论 (国家重点学科)、机械电子工程(国家重点学科)、材料学与材料物理(国家重点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控制理论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模式识别与 智能系统(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电路与系统(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令人瞩目的高水平办学成就,为燕山大学赢得了广泛的国际声誉,国际交流与合作日益频繁,该校先后与英国、美国、加拿大、德国、俄罗斯、乌克兰、爱尔兰、韩国及日本等国家的多所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双方互派访问学者,进行联合研究。 

  2007年,燕山大学在美国俄亥俄州托力多大学建立燕山大学海外汉语教学中心即燕山大学托力多学院。美国东部时间2009年12月2日上午11 点,燕山大学与美国托力多大学联合申办的孔子学院——托力多大学孔子学院揭牌仪式在托力多大学表演艺术中心隆重举行。燕山大学副校长、托力多大学孔子学院 理事会副理事长张福成教授率领燕山大学代表团一行三人参加了此次揭牌仪式。托力多大学校长杰克布斯、教务长兼副校长海格特、各学院院长、托力多大学知名教 授、托力多地区教育局代表、中学代表以及华人社区的代表出席此次仪式。中国驻纽约总领馆王盈领事受国家汉办和总领馆的委托,专程从纽约赶来参加揭牌仪式。

  2009年12月,孟卫东书记和张福成副校长接待了来访的比利时根特大学校长保罗•范•考温伯格(Paul Van Cauwenberge)和汉学系教授巴得胜(Bart Dessein)。会谈后,孟卫东书记与根特大学校长保罗•范•考温伯格在18楼报告厅代表两校签署了《中国燕山大学与比利时根特大学合作备忘录》。根特 大学位于比利时的主要城市根特市,是一个具有两百年历史、广阔的国际视野、开放和坚定的多元文化的大学。目前,根特大学在欧洲大学排名中居前十位,是低地 国家高等教育和研究的主要机构之一,曾培养了无数杰出人才。根特大学校长此次来访恰逢该校成功入选欧盟EMECW对外合作窗口项目并取得初步成果之际,两 校友好合作备忘录的签订必将增进彼此的友谊,为两校在更深层次和更大规模上的合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Tags:燕山,大学